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又一家上市公司爆雷:欠下20亿没法还 复牌一字跌停!

2018-04-04 13:07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又一家上市公司爆雷:欠下20亿没法还 复牌一字跌停!

 

昨天,中国锂电巨头沃特玛的母公司坚瑞沃能(300116)复牌,受近20亿元债务逾期、质押股票面临强平等利空影响,其股票开盘即一字跌停,收盘价6.86元。

晚上8点多,坚瑞沃能新发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因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借款而产生民事纠纷,名下共13个银行账户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含公司日常经营常用账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债务逾期近20亿元 质押股票麻烦不断

从前日晚间到昨天,坚瑞沃能发布多道公告,自爆其债务逾期19.98亿元,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麻烦不断,所持股票或被冻结、或面临平仓风险。

据公告,截至目前,坚瑞沃能整体债务221.38亿元,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对于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表示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同时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郭鸿宝直接持股的整体质押率已达94.95%,其控制下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质押率为97.53%,在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有平仓风险。

而公司大股东李瑶持股份额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8%,目前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存在被司法强制执行的可能,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李瑶的一致行动人李金林持股2479.7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目前仅剩余20股未被质押。近日李金林接到质押权人国泰君安的《平仓通知函》,称质押合约已违约,后者拟在复牌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质押股票。

停牌期间,坚瑞沃能引入战略投资者也进展不顺,虽然公司公告表示将继续推进该事项,但也称目前的债务逾期情况会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该事项终止。

昨日复牌后,坚瑞沃能无量跌停。据数据,其卖出榜前两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占比超50%,主力净流出2083万元。

对外担保额大超净资产 存在资不抵债风险

然而在债务逾期的危机下,坚瑞沃能及子公司沃特玛仍然因生产经营需要对外大肆举债,或表明公司已陷入资金困局。在其发布的多道公告中,有一则抵押贷款公告,另有一则为子公司沃特玛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

根据抵押贷款公告,因生产经营需要,坚瑞沃能拟向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申请2亿元贷款,以及原授信项下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期限1年,以全资子公司坚瑞恒安、西安金泰及名下房产土地为抵押,全资子公司达明科技100%股权为质押,李瑶和郭鸿宝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同时今年2月,坚瑞沃能董事会决议与沃特玛互相对外担保,前者为后者担保38亿元人民币等额借款,后者为前者担保30亿元人民币等额借款,期限均为两年。在此决议下,担保进展公告称,沃特玛因生产经营需要,拟向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贷款1.4亿元,向浙商银行深圳分行贷款10亿元。

在上述担保下,截至4月1日,坚瑞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审批对外担保总额为192.15亿元,占其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244.63%;实际对外担保额为136.21亿元,占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173.41%。

一般来说,50%是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的警戒红线。如果担保额超过净资产,公司则存在潜在的资不抵债风险,一旦担保方逾期不能还款,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将为此买单。

而坚瑞沃能的实际对外担保额目前已大大超出净资产,且还未达到其审批对外担保额,风险或将继续扩大。同时,坚瑞沃能目前还在进行对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ltura Mining limited的收购,公告称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现金交易金额巨大,公司自筹解决困难较大。

子公司资金紧张 母公司不停爆雷

有媒体推测,此次坚瑞沃能的逾期债务,可能与其主要资产沃特玛的资金面紧张有关。

据报道,3月25日,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的沃特玛总部大门前,有供应商拉出“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虚开商业承兑汇票欺骗供应商,到期无法承兑,请还供应商血汗钱”的白色横幅,向沃特玛追讨资金。

据知情人士透露,沃特玛的资金问题一直存在,只是最近到了供应商收帐时期,所以一下爆发了,供应商发现沃特玛给他们的商业承兑汇票无法承兑。

除了供应商款项,沃特玛还疑似出现拖欠员工薪资问题。

坚瑞沃能已不是第一次陷入危机。在此前收购沃特玛时,坚瑞沃能就因为这起并购是否造成借壳引来质疑。业内人士认为,本质上是变相借壳,但具体交易规则没有违规,实际上规避了监管要求。

此后,坚瑞沃能逐渐剥离了盈利能力较差的消防主业,动力电池成为主要营收来源,并表后也让其业绩暴增。坚瑞沃能2016年年报(收购沃特玛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44.67亿元,同比增长668.45%;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约11倍。

高增长的业绩变动,引发媒体对其通过隐形关联交易虚增收入的质疑,深交所去年6月发布关注函。后坚瑞沃能澄清表示,公司收购与并表沃特玛的合同合法合规,没有价格操纵的现象;沃特玛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发展,并不依赖关联交易采购。

去年9月,陕西证监局对坚瑞沃能及其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警示函,表示坚瑞沃能2016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差错,营业收入应为38.20亿元,该公司确认为44.67亿元,错报金额达6.47亿元。

而今年,坚瑞沃能又相继爆雷,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中途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质押股票被冻结及强平,大额债务逾期等……这一颗颗雷,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而对小股东来说,投资这样的公司应更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