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IPO过会率为48% 11家券商首发项目全部过关

2018-04-04 08:5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IPO过会率为48% 11家券商首发项目全部过关

今年以来,在IPO常态化和强监管的背景下,IPO过会率被频频聚焦。与此同时,“独角兽”回归与CDR试点意见的推出,为投行业带来新的关注点。2018年一季度已过,哪家券商IPO承销业务最强成为新焦点。《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券商承销首发项目数量为71家,同比增长6%,但IPO过会率仅为48%,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IPO审核工作持续趋严。

从今年一季度的IPO过会情况来看,34家主承销商中,共有21家券商所负责项目的过会率跑赢平均过会率,11家券商过会率为100%,共承销13单首发项目。其中,浙商证券连续4年保持100%的IPO过会率。

一季度71家公司上会

过会率为48%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71家公司上会,其中共34家公司成功过会,32家公司未通过,5家公司暂缓表决,过会率为48%。而去年同期共有67家公司上会,其中共54家公司过会,今年一季度的过会率与之相比,同比降低了33个百分点。证监会对于IPO审核工作持续趋严。

在趋严的IPO过会趋势下,各大券商的承销能力也正经受着考验。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今年第一季度的IPO过会情况来看,34家主承销商中,共有21家券商的过会率跑赢平均过会率,11家券商过会率为100%,共承销13单首发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过会率达100%的券商的IPO承销数量多为1家:浙商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的承销数量排位第一,均成功承销2家公司过会;其余9家券商(中国银河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平安证券、九州证券、申港证券、世纪证券、金元证券、华英证券)均成功承销1家公司过会。

此外,还有10家券商的过会率跑赢平均过会率,大部分为大型券商。其中,广发证券以“上5过4”的成绩实现80%的IPO过会率;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均以“上3过2”的成绩实现66.67%的过会率;此外,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承销的IPO过会率为50%。

浙商证券连续4年

保持100%过会率

在倡导优质企业上市的背景下,券商的承销能力受到关注。本报记者发现,从过会率方面来看,今年一季度的过会率与去年全年过会率均为100%的券商仅有1家,为浙商证券。浙商证券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连续四年增长率为30%且保持保荐项目100%的过会率。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在审核从严的背景下,许多券商今年一季度的IPO保荐成绩大打折扣,过会率最低甚至为零,其中包括保荐4家IPO项目的上海某券商。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A股市场一直坚持为企业融资,为实体服务,并倡导优质企业上市。从近两年数据不难看出,IPO市场热度只增不减,但考验重重。券商如何在寻找更多企业上市的同时,保证企业上市质量?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让市场来选择,希望监管部门在重视优质上市公司上市的同时,加重培育市场,建立良性的上市与退市机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