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月召回长安汽车居首 机油门、高田、3.15引爆热点

2018-04-03 09:1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3月召回长安汽车居首 机油门、高田、3.15引爆热点

今年3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共13个品牌发布15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60774辆,同比下降86.17%,环比下降85.58%,召回数量回落至低位。

但召回市场中仍有多件值得注意的事件:首先,“机油门”事件中,多家自主、合资企业都受到波及,本月长安汽车(11.400, 0.00, 0.00%)便因此召回汽车252087辆,成为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但最先被曝涉及“机油门”、且影响最严重的东风本田,车型停售后却至今没有下文;其次,高田问题气囊仍是汽车召回的重要原因,3月共有48760辆汽车因此而召回,占总量的13.52%;还有,大众途锐虽因多起发动机进水、熄火案例在3.15前发起召回,但仍在3.15晚会上被曝光,事件令人关注。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3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8年3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3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3个品牌发布15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360774辆,召回数量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同比下降86.17%,环比下降85.58%。

分国别来看,3月发布召回公告的13个品牌中:自主共1个品牌召回汽车252087辆,占总召回量69.87%,召回数量最大;其次,德系3个品牌累计召回汽车80788辆,占比22.39%;接下来,日系共4个品牌累计召回汽车21049辆,占比5.83%;之后,美系2品牌召回汽车5963辆,占比1.65%;意大利和英系各自召回汽车581辆和306辆,分别占比0.16%和0.08%。

其中,“机油门”事件的发酵、高田问题气囊的延续、3.15晚会的曝光都成为3月国内召回市场的关注重点。

“机油门”发酵 事件主角“隐身”

2017年年底,肇始于东风本田的“机油门”事件已波及至其余众多品牌。其中,因出现机油增多现象,长安汽车于3月2日宣布将召回252087辆CS75汽车,这也使得长安成为3月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

对于机油增多现象,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对车辆升级ECU软件和发动机冷却系统。不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不少完成了ECU和发动机冷却系统升级的CS75车主中,却反映其机油增多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此外,还有车主指出,在其升级完冷却系统后,CS75出现了水温升高过快的情况,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这是冷却系统升级的“后遗症”。

但相较之下,“机油门”事件的始发者,以及影响范围最广、最大的东风本田,一次次失信的做法则更令消费者愤怒。从最初的回应、到出台敷衍的解决方案、直至被质检总局约谈、甚至停售车辆,伴随着消费者一次次的失望和维权,东风本田至今仍未拿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此外,还有媒体曝出,北京现代途胜1.6T车型也被卷入“机油门”事件中,并且信息还显示,北京现代可能隐瞒相关产品缺陷原因至少已超过两年。

对于机油增多问题,多家厂商描述中都表示与气温低有关,那随着天气的转暖,故障发生的减少,“机油门”中的主角们处理事情的热情是否会随之降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也会持续关注并及时报道。

高田问题气囊延续 高档车、超跑也中招

进入2018年,高田问题气囊的影响还在持续。3月,再次有4个品牌因安装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发布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48760辆,占总量的13.52%。

其中,3月,高档车品牌宝马有44052辆汽车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宣布召回,本次召回车辆也涉及了宝马旗下国产、进口的几乎全系车型;此外,超跑品牌法拉利,也因相同原因而在3月召回了506辆汽车。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田事件影响范围极广,虽然高田已经破产,但由于安装了高田气囊的汽车数量庞大,每当发现有哪批次车辆有相关问题,就要实施召回,因此召回数量也非常高。并且,高田事件影响将持续多久也难以估量”。

大众途锐“登陆”3.15 处理结果难满意

此外,在3.15晚会上被“点名”的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故障,也成为了3月召回市场中最受关注的事情之一。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自2017年起,大众进口途锐汽车出现多起发动机进水、熄火案例,车主多次维权未果后于2017年12月将大众汽车告上法庭。

经过质检总局多次约谈,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于3月7日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召回33142辆大众途锐。而公告显示,发动机进水的原因是,由于车辆安装在发动机进气管底部的排水阀可能被尘土、树叶或其他异物堵塞,导致水可能从大灯间隙流入进气管并且无法通过排水阀有效排出,会在空气滤清器壳底部形成积水,导致空气滤清器浸水,积水过量时可能会导致水会被吸入到发动机,进而引起发动机损坏、熄火。

对此,大众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

但是据了解,途锐车主对于大众汽车此次发布的召回公告内容并不满意,并于3月13日下午在当事双方代理律师的主持下在北京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进行了近4小时的庭前沟通,最终法庭同意车主提出的车辆鉴定请求,随后将启动相关鉴定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