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人民币创新高

2018-04-03 08:43 北京商报

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强势上涨。4月2日,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28关口,再创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新高。4月1日凌晨,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在分析人士看来,贸易摩擦是导致近日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有机博弈的结果,将呈现稳中趋升的走势。

中间价破6.28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64,上调117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28关口,再创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新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攀高,离岸人民币中间价一日内涨幅超500个基点。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持续升值中,今年一季度,境内人民币升值逾3.7%,创2008年一季度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境外人民币已升值逾3.9%。

此次汇率强势上涨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分析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的飙升主要缘于美元指数的超预期疲软导致投资者抛售美元动力加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以来,美元一路走跌,累计跌幅约2.5%。今年3月,美联储如期加息也没有逆转其疲软的走势,美元指数不升反降。3月2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高到1.5%-1.75%之间,与市场普遍预期相符。政策声明指出,预计2018年美联储还有两次加息。不过,当日美元指数大幅下挫,接近9个交易日低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劲升值原因之一是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即便是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节奏,美元仍没有走出低迷的态势。

贸易摩擦成助推剂

在市场看来,中美贸易谈判也是影响人民币上涨的原因之一。4月1日凌晨,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这是针对美国此前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击正式落地,此次回击只是中国对美国232措施的反击,中美贸易摩擦或许将成为常态。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增长绝非好事”,如果美元指数继续走弱,大部分非美货币汇率在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将难以逆市走弱。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分析道,贸易摩擦是导致近日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如果国内提高进口税率,意味着对美元需求的进一步降低,对人民币需求的进一步巩固,人民币汇率受此影响走强很正常。

“长期以来人民币汇率政策及其水平始终是中美经贸争端中重要的议题之一。”黄志龙认为,经济基本面因素,特别是中国经济在去年实现了企稳回升也给了人民币有力支撑。他进一步分析,今年初的经济表现依然韧性十足,加上近期中央实行了史无前例的减税政策,首次下调增值税税率,为企业降税规模高达4000亿元以上,今年全年累计降低税费规模将超过1.1万亿元,这些都是支撑经济稳健增长的关键因素。

人民币将稳中趋升

市场普遍关心的是,中美贸易后续的政策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怎样的影响?

关于剑拔弩张的中美贸易战,4月2日,中方发布针对美国232措施的产品征税清单,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此举可谓是先礼后兵合理反击,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中方将再还击。

肖磊分析称,目前看全球贸易摩擦不断,中国的金融开放度有所提高,也会导致市场对中国的期待比较高,人民币也会受到支撑。中国目前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出口方面本身增长压力会比较大,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对贸易和经济都不太有利,因此未来保持强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也存在被干预的可能,很快可能会看到央行等在这方面的动作。

对于后续政策,黄志龙认为,中国政府不会主动发起新的贸易争端,后期中国在贸易政策上是否有新举措,关键要看美国政府是否会有新动向。人民币汇率会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但主导因素仍然是美元汇率走势和中国经济基本面,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呈现稳中趋升的走势。

对于长期人民币走势,大成基金基金经理冉凌浩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的有机博弈的结果,相较之前一边倒的情况,在没有明显外部事件冲击下长期来看,会趋向稳定。对于此轮人民币上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近期也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汇率表现已经展现出了双向波动的特点,汇率的弹性有很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