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董事长自曝仍有逾50亿不良资产 红岭创投备案有点悬

2018-04-03 08:38 证券时报

原标题:50亿不良资产 红岭创投备案有点悬

记者 罗曼

目前平台清理大标的方式一般都是拿钱一次性买断资产,然后将投资者的钱陆续退还,买断的资产或者迁移至其他平台,或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

互金行业整治进入攻坚战,验收摸底进行时。然而,备案在即,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自曝平台仍有超过50亿元的不良资产,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红岭创投在业内备案难度算是最大的,大标、净值、违规存量都不满足现行监管要求。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市金融办从4月2日开始已对第一批约10家P2P公司进行谈话,谈话内容涉及何时整改完成,何时进场验收,何时接受验收申请等。

 不良资产50亿

距离P2P公司合规备案的截止日期6月底仅剩下2个月时间。备案在即,红岭创投爆出50亿的不良资产。作为一家体量排名深圳第一的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合规备案有点悬。

3月底,周世平在其官网社区发布文章自曝平台目前仍然有超过50亿元的不良资产待处置。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周世平询问具体情况,他称虽然大额标的已经在今年3月份停发,但存量不良资产问题严重,经过合作机构合作开发、诉讼拍卖等手段,去年已经回收现金将近20亿元,目前仍然有超过50亿元不良资产。但关于备案进展,他进一步表示监管期不方便透露更多。

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获悉,除巨额坏账以外,原计划今年3月份上线的银行存管还要继续推迟。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第一,监管要求不断变化导致,银行存管的接口也要不断随之变化,深圳市要求P2P公司必须银行存管属地化;第二,存管银行方面要求红岭创投投资人账户要和借款人账户独立,不能像目前一样都在一个账户上操作;第三,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客户不能完成存管系统迁移后的实名认证,影响存管后账户的使用;第四,深圳网贷整治办和互金协会近期要给出存管银行白名单,互金公司的存管银行必须在白名单中进行选择,但是目前白名单还并未公布,记者向业内人士打听到,存管银行的白名单预计在4月中旬就会出台。

若存管银行白名单出来后,从签署存管协议,到后台数据对接,投资人账户和借款人账户独立,再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在仅剩2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红岭创投如何完成备案?

“红岭创投备案难度应该是最大的,大标、净值、违规存量都不满足现行监管要求,短期内备案应该无望,毕竟体量太大,但红岭创投也一直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目前律师事务所已经进驻红岭尽调,会计师事务所他们也正在洽谈。”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虽然没有放弃自身备案,但红岭创投依然不得不为备案做两手准备。3月23日,周世平在深交所互动平台答投资人问时称,公司于2018年3月2日以人民币816万元收购韩影持有的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51%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为亿钱贷控股股东。而最新工商资料显示,周世平旗下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亿钱贷剩余49%的股权,相关工商信息变更已于3月26日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亿钱贷成立于2014年4月29日,实缴资本2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额约为2.26亿元,目前为止还未上线资金存管,但对于一家基本没有存量业务的平台来说,整改难度相比红岭创投本身容易得多,通过备案几率要更大。

深圳金融办约谈P2P公司

2018年1月19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通知》,《通知》表示,前期已进行现场检查的P2P企业应当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违规存量业务的化解,相应存量业务没有化解完成的P2P企业不予备案登记。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市金融办验收摸底开始,并于昨日约谈了数十家深圳P2P公司。“目前的情况是结合深圳市经侦、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深圳银监会、市金融办一起组成验收小组,昨日上午约谈了4家,下午还有5~6家平台,主要是了解我们目前整改进程,大标是如何解决的,以及何时可以接受验收申请,何时入驻公司进行验收检查。”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采访得知,验收小组最早一批进驻P2P公司应该于4月10日左右进行验收检查,会计师事务所会重点检查各平台理财产品资金流是否清晰明确,平台本身自有资金是否与投资人资金账户隔离,然后由律师出具整改意见报告,包括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关联公司运营情况,财务状况等。

近期,包括万盈金融、壹佰金融、人人聚财等平台陆续启动了大标清理模式,即对平台部分超额借款标的进行提前还款处理。

“大额标的业务的整改,对于一直以‘大额标’为发展方向的企业来说是个挑战,我们从3月19日开始平台会陆续清理所有超限额标的。我们存量大额标的资金量只有3亿元左右,预计清明节后全部清理完成。”万盈金融首席运营官姚冬娜表示。

据业内一位网贷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平台清理大标的方式一般都是拿钱一次性买断资产,然后将投资者的钱陆续退还,买断的资产或者迁移至其他平台,或者卖给资产管理公司。简单理解,就是把不合规的业务全部剥离,由体外的第三方公司承接,形成新的债权慢慢消化。

融360就深圳市相关指引政策对深圳市范围内部分平台进行打分,结果显示,103家平台中,能够通过此次备案的不超过26家。

据记者获悉,无法完成备案登记的网贷平台将被封闭网站,“还有一部分平台会被陆续劝退,做好清退收尾工作,P2P公司财富中国此前遭到深圳市经侦劝退,说是涉及自融问题。”深圳一家P2P平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随后,证券时报记者试图联系深圳市经侦大队求证此事,但对方表示涉及到具体公司情况不方便透露,关于被劝退一事,记者也并未得到财富中国的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