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卖江湖暗战,巨头要的不是“饭”

2018-04-03 08:30 北京商报

外卖市场硝烟又起,现在却不再是 “吃饭”这么简单。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在此前一天,滴滴正式开放外卖服务初体验无锡站。滴滴外卖的上线,对美团、饿了么来说都是“来者不善”。最起码上线之初,滴滴就会对现有两家外卖平台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入局者总是有备而来。用互联网进行点餐,已经成为中国都市人越来越接受的消费方式。几乎十年前,饿了么在上海悄然成立,成为中国最早的在线外卖平台。饿了么疯狂扩张,吞下百度外卖成为高潮。如今,饿了么会师团购大战中活到最后的美团,两强雄霸外卖市场九成天下,滴滴夹缝而入虎视眈眈。

简单梳理巨头的成长史,在经历了补贴大战之后,外卖用户、消费单量急剧增长,让这一行业从野蛮发展进入寡头竞争。这似乎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台的一大“套路”,兜兜转转最终回到BAT一统天下。

O2O领域兴起最早始于七八年前的团购,那是中国互联网草根创业的春秋时代,群雄并起,随后在多个领域多次上演的“新风口出现、资本一拥而上、烧钱再烧钱、巨头各立山头-合并淘汰-寡头”剧情再次上演。

看饿了么的融资背景,无论是去年10亿美元的融资,还是前年12.5亿美元的融资,背后一直都有阿里。

阿里在过去一年把自己的“新零售”描画得更加丰满,把寡头竞争带入线上不断重塑线下的新阶段。外卖平台O2O的属性,与新零售理念天然吻合。如果把饿了么放在整个生活服务新零售大盘中看,阿里开出的95亿美元价格是有道理的。

对优质商户争夺的背后,隐藏了另一个核心的斗争焦点,就是配送。由餐饮平台为商户提供配送服务,叫做专送。当谈下了足够多的优质商家以后,这些优质商家所产生的庞大订单,也需要优质的配送。

随着线下门店催生配送需求,优质配送意义不言而喻,拥有全国配送网的服务商也迎来价值重估。商家位于线下的门店将成为一个个放在消费者身边的“前置仓”,既能满足消费者极速、精准的配送需求,又能帮助商家降低仓储成本,更智能地运营供应链。

纵观市场,这样的结合越来越多:阿里系首推“门店发货”,腾讯系迅速跟进,先是美团宣布将为海澜之家的线下门店提供即时配送,紧接着京东到家也宣布将为全家便利店提供即时配送,无论美团还是被京东到家整合的新达达,都是靠送外卖拉起的配送队伍。

阿里滴滴们之所以要“送外卖”,争夺的不仅仅是餐饮的场景和入口,更是新零售催生的下一个风口,即时配送,或许是一个新的亿万级市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