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养老基金投资关键:资产配置和基金挑选

2018-04-02 16:1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养老基金投资关键:资产配置和基金挑选

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型基金产品作为对现行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补充,和国外市场的雇主发起式退休计划DC模式(Defined Contribution,简称DC计划)以及个人退休金账户相对应,能够为居民带来更加完备、个性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养老目标基金以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采取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具体来说,包含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策略类型。

目标日期基金根据投资者的退休时间来决策资产配置比例。对于年轻投资者,更多地配置风险收益程度高的股票资产,从股票市场的长期增值中获利,一方面能够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更为投资者的退休后消费进行长期财富积累;对于接近退休或已经退休的投资者,则更多地配置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低的债券资产,规避市场风险带来的大幅亏损,确保投资者已经积累的财富得到充分保障。随着时间的流逝,目标日期策略投资组合的风险等级逐渐下降。

目标风险型基金则以保持稳定的组合风险为目标,无论市场处于高波动、高风险环境还是低波动、低风险环境,目标风险型基金都能够将投资组合的风险保持在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这类基金更加适合风险偏好明确的投资者。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基金产品,投资管理人负责在给定的风险水平下,根据市场环境进行合理的投资操作。

无论是目标日期策略还是目标风险策略,其关键都是资产配置与基金挑选。

资产配置既包含了战略资产配置,也就是根据资产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而决策得出的资产配置比例中枢;又包含了战术资产配置,也就是根据宏观环境、资产基本面、投资者行为等中短期因素围绕配置比例中枢进行的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决策需要对各个大类资产的长期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方向有清晰的判断,对统计、概率理论与工具能够灵活运用,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迅速反应。这些都是个人投资者难以通过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自行操作的。

挑选出好的基金更是一个耗时耗力的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对市场上的各种基金产品进行科学分类,对其历史业绩、持仓情况进行定量分析,还需要对基金经理与投研团队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与长期跟踪,把定性因素与定量因素结合分析。这些也是个人投资者难以完成的。(作者系易方达基金多资产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 汪玲)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