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业内关注上海金融法院设立方案公布

2018-04-02 14:11 中国证券网

来源标题:业内关注上海金融法院设立方案公布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对于具体方案内容,业内各界表示关注。“目前有四个悬念等待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的出台。”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认为,金融法院的设立,具有重要的司法改革意义,或是世界首创的金融专属法院。

首先,金融纠纷案件的定义是悬念之一。“目前信用卡纠纷、保险理赔纠纷是法院受理金融案件的大头,至于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信托理财等广义理财纠纷,以及证券欺诈、期货、融资租赁、保理、典当等是否纳入广义的金融纠纷案件,还需划定受案范围。”

其次,金融法院的级别设定。他指出,这关系到案件级別管辖与送审上诉的问题。第三,是独建还是合建。“以杭州的互联网法院为例,就是独立设立的,级别相当于区县法院。而上海三中院是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三合一。”

最后,金融法院是否刑事诉讼、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合院审理上的三合一也需要明确。

上海高院相关负责人3月30日表示,金融法院是专门法院。根据法律规定,还需要由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授权决定。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目的是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要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对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金嘉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