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踩雷富贵鸟 中融基金多方受挫

2018-04-02 09:50 北京商报

2018年一季度收官,各类型基金产品的业绩陆续披露。记者注意到,受富贵鸟公司债暴跌影响,中融基金旗下中长期纯债产品“中融融丰纯债”垫底一季度债基业绩排行榜。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中融融丰纯债A、C份额收益率分别亏损40.65%、31.36%。而同期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2%。翻看中融融丰纯债2017年四季报数据,该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仓位占比83.5%,第一大重仓投资债券为“14富贵鸟”,截至去年底,持有比例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47.2%,占比过半,不过该债券近3个月暴跌87.48%,这也是重仓基金中融融丰纯债业绩大幅走低的重要原因。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 “14富贵鸟”是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发布的债券,其上市日期为2015年6月2日,摘牌日期为2020年4月21日,债券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6.3%,利率类型为累进利率,每年付息一次,最近一次付息日即将到来,为4月22日。

第三次付息日前夕,“14富贵鸟”债券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公开质疑富贵鸟有高达数十亿元资金的去向问题,随后,公司发表声明提示风险,“公司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投资者担心本息兑付风险问题,3月1日,“14富贵鸟”复牌后即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引发价格跳水,短短数个交易日,价格一度从103.8元跌至最低8.5元,跌去了九成。3月22日,事件再次发酵,午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于3月21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日,“14富贵鸟”债券盘中再现大跌,从22.69元跌至13元,跌幅超四成。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先后将“14富贵鸟”的主体评级由上市初的AA调低至BB、CC。

中融基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中融融丰纯债投资“14 富贵鸟”时,直至其停牌前一日,“14 富贵鸟”的主体及债项评级为AA级,本基金持有“14富贵鸟”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以及相关投资行为符合基金合同等相关规定,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与发行人、主承销商沟通,竭尽全力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除了中融融丰纯债基金近半仓位踩雷外,中融基金偏股产品也未能在一季度交出亮丽考卷,可统计今年一季度完整业绩的17(A、C份额合并计算)只偏股产品中,12只业绩亏损,中融量化多因子混合、中融量化智选混合、中融鑫起点混合等6只产品年内业绩跑输大盘水平。如中融沪港深大消费主题基金年内收益亏损超8%,A、C份额年内亏损幅度分别为8.53%、8.65%。

对于未来公司发展方向,中融基金方面表示,目标是通过3-5年的时间,能够发展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基金管理平台,跻身中国基金行业前列,除了布局比较完整的产品业务线,还将在多领域进行公司创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