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监管层密切关注高送转 追问广济药业十年不分红

2018-04-02 09:0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监管层密切关注高送转 追问广济药业十年不分红

3月26日~30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共发出问询函件34封,其中深交所24封,上交所10封,含9封年报问询函和4封重组问询函。

随着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高送转消息集中现身,交易所随之加大问询力度。联美控股、天润乳业、深圳新星上周陆续因为高送转被问询。此外,广济药业连续十年不分红,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这也成为近期首个针对不分红的监管案例。

关注广济药业十年不分红

联美控股3月29日晚间披露拟“10转10派2.6”,随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本次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此外,联美控股约2亿股将于5月解禁,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高送转是否与此有关。

与此相仿,天润乳业和深圳新星3月26日晚同时披露高送转预案,即时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并宣告停牌核查。其中,交易所要求天润乳业说明在2017年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的情况下,推出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深圳新星被要求说明在2017年净利及扣非净利均下滑的情况下,送转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水平相匹配等。

与“例牌”的高送转问询不同,3月27日深交所向广济药业下发关注函,直指公司“连续十年不分红”。关注函称,公司2017年期末未分配利润超过3.68亿元,且已连续十年未进行现金分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未分配利润留存于子公司的情形。

2017年报显示,广济药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12.15%;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25.82%。回顾过去3年,广济药业的利润也都保持在较好水平。

3月31日晚广济药业回复称,虽然公司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但公司正值业务调整期,多年来公司发展依赖单一产品,急需新项目和新产品提升公司竞争力,预期2018年公司资金需求较大。公司虽然近十年未进行分红,也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融资,公司前期项目投入和研发投入均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司融资成本高资金压力大,拟在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是处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而做出的决定。

追问乐视网负债情况

上周另一焦点是乐视网。3月30日,交易所下发问询函,要求乐视网说明对2017年度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工作开展情况,补充说明2017年公司的主要成本费用构成,清晰列示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的股权结构等。

回溯原委,乐视网前董事长孙宏斌3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乐视网有极大的退市风险。孙宏斌对外公开承认,自己对乐视的投资失败了,并直言目前摆在乐视网面前有三条路可以走:破产重整、卖资产还债、退市,但条条路都十分困难。

于是,乐视网于3月26日起停牌核查。次日晚间,乐视网称管理层正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欠款。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康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