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一周年豆粕期权累计成交额41.2亿

2018-04-02 08:5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上市一周年豆粕期权累计成交额41.2亿

作为我国首个商品期权品种,豆粕期权近日迎来了上市一周年。统计显示,自豆粕期权2017年3月31日挂牌以来,已历经245个交易日,共挂盘15个期权系列512个合约,累计成交额41.2亿元,累计参与交易客户数5100余户,单位客户成交占比61%,持仓占比52%。

今年日均持仓量19.3万手系上市首月4.3倍

据大商所统计,截至2018年3月30日,大商所豆粕期权累计成交量625.9万手(单边,下同),日均2.6万手,累计成交额41.2亿元,日均0.2亿元,日均持仓量13.5万手。日均成交持仓比为0.2,处于合理水平。在行权履约方面,一年来豆粕期权累计行权/履约量2.8万手,其中多数为到期日行权。到期日行权/履约2.2万手,占比79%。而2018年3月当月,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量达7.1万手,3月2日成交14.0万手,创上市以来单日最高成交记录。

在豆粕期权交易量随标的市场波动而变化的同时,持仓量呈稳步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上市首月豆粕期权日均持仓量为4.5万手,截至2017年末,豆粕期权日均持仓量已上涨至11.6万手,2018年以来,豆粕期权日均持仓量达19.3万手,占标的期货比例为13%,分别是上市首月的4.3倍和4.4倍。

招商证券期权做市负责人邓林表示,从豆粕期权盘口报价情况看,豆粕期权市场流动性较上市初期显著提高。

豆粕期权与标的期货量价联动良好

在交易日趋活跃、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豆粕期权与标的期货量价联动良好,定价有效。统计数据显示,豆粕期权成交量呈现出与标的期货成交量一致的增减趋势,两者相关性为80%。实值期权合约价格总体高于虚值期权合约,远月合约价格高于近月合约,未出现价格倒挂现象以及较多的市场套利机会。

从波动率情况看,上市以来,豆粕期权三个主力系列隐含波动率处于12%-22%之间,历史波动率处于10%-24%之间。隐含波动率与标的期货30天历史波动率的变动保持一致,两者相关性达到80%,且隐含波动率通常对豆粕期货30天历史波动率的溢价保持在5个百分点以内,处于合理水平。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方世圣表示,豆粕期权以豆粕期货为标的,由于豆粕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带来波动率上升,豆粕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也出现明显上涨。能够及时跟随标的而变化,体现了豆粕期权较高的运行质量。

目前,豆粕期权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市场功能逐步显现。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30日,报备开通豆粕期权权限的客户数近9000户。累计参与交易客户数5100余户,占开通权限总客户数的58%,其中参与豆粕期权交易的单位客户占比14%,主要为做市商、产业客户、机构客户三类。从客户成交持仓结构看,单位客户成交占比61%,持仓占比52%,可见包括做市商在内的单位客户是豆粕期权市场的主要力量。

鲁证期货总经理刘庆斌表示,过去一年,豆粕期权从平稳诞生到流动性逐步提升,隐含波动率一直处于较合理水平,可以说经历了一个和风细雨的生长期。随着豆粕期权规避价格风险的效果被更多客户认知、接受与运用,豆粕期权的流动性和市场参与度将进一步提升。

“豆粕期权是良好的开始,目前场内期权市场的深化,需要打破豆粕期权的框架,增加思考维度,开拓更多的品种。”华泰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铁矿石、焦煤、焦炭等黑色系期权品种,玉米品种和豆油品种,也可以推出聚丙烯等化工类期权品种。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魏书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