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月份网贷成交额降逾23% 广州率先开启整改验收

2018-04-02 08:5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3月份网贷成交额降逾23% 广州率先开启整改验收

全国网贷平台(P2P)合规整改工作逐步进入最后阶段。与此同时,网贷贷款余额增速放缓,交易额同比明显下降。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网贷总成交额为1915.65亿元,同比下降23.63%。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区率先开启了整改验收工作。自3月30日起,广州地区网贷机构可向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验收,申请截止时间为4月25日,逾期未提交的,将视为放弃申请验收及备案资格。

交易额同比下滑

据了解,因各网贷平台在春节后恢复正常发标,网贷成交量有所回升,国内30个省市中,83%的地区网贷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网贷总成交额为1915.65亿元,环比增长13.35%,不过,同比却下降23.63%。

其中,北京地区3月份网贷成交量呈快速增长之势,为621.49亿元,环比增长25.53%;广州与深圳地区成交量分别为410.72亿元和348.87亿元,环比增长11.8%与3.93%。

从平台贷款余额来看,因各地网贷平台正处备案关键阶段,部分平台利用提前还款方式处理超额存量,导致贷款余额增速放缓。截至3月31日,贷款余额约为1.29万元,环比增长约1.3%。

而从网贷平均借款期限来看,因部分平台的短期不合规业务的清理整顿和业务转型,平均借款期限明显拉长。

分级验收标准明确

就在备案关键时期,广州市金融局先行一步下发了《广州网贷机构的验收工作方案》。

该方案明确了备案的各阶段具体时间节点、基本流程和相关资料文件。PPmoney网贷首席执行官胡新表示,这是一份很详细的备案手册,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记者了解到,此验收方案对分级验收标准有明确规定,业务规模不足9亿元的机构,由区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开展整改审核、市金融局牵头开展整改初验;业务规模超9亿元(含)的,由省市联合验收工作组验收。

此外,方案提出,股权3年内不转让承诺书主要是针对部分小平台在备案成功后成为售卖主体,影响行业监管秩序。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指引有助于提升网贷平台股权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与网贷平台合作的存管银行不在银监会的白名单内,广州市主管部门将给予网贷平台6个月(白名单公布之日起)的整改过渡期。

胡新表示,银监会对网贷存管银行的准入标准十分严格,既要满足监管要求,同时也要兼顾用户体验,想要通过测试,需具备较强的资源优势和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雪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