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地上跑的”到“天上飞的” 苏宁易购物流“极速”助推行业升级

2018-04-01 12: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从“地上跑的”到“天上飞的” 苏宁易购物流“极速”助推行业升级

网络购物日益发达的今天,上班族想要下班回家后收快递,偏远地区送货上门的需求日益迫切,送货时间走向定制化、个性化……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推动消费者需求差异化升级的同时,消费者对于互联网零售物流的需求也更为严格,物流服务更成为互联网零售中的重要一环。

苏宁作为国内最大的O2O零售企业,在物流方面始终不断开拓创新,不管是物流基础设施等“硬实力”建设,还是服务“软实力”打造,苏宁始终致力于不断推动物流行业的升级发展。这在苏宁近期发布的2017社会责任报告乃至十年间的报告中都有着重要体现。

广布局+“黑科技” 打造物流服务“硬实力”

仓库及物流网络的建设是物流服务的基础,2015年苏宁开放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标准作业流程等支撑的“物流云”,包含 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的物流网络体系形成。2016年苏宁打造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仓储进一步升级。2017年年初收购天天快递,11月与深创投成立300亿物流地产基金, 加快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的布局,升级打造智能物流设施,不断加强物流服务“硬实力”。截至2017年12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08个区县城市。

此外,诸多前沿科技的应用也不断彰显了苏宁物流的科技调性。苏宁物流投入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末端无人机等一批新技术实现落地。在国内最大AGV仓库群——苏宁上海AGV仓里的AGV机器人不仅可以通过自主规划路线的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导航来绕开自己面前的障碍并智能排队,以保证每个AGV机器人不会在仓库里一通乱走,而且还拥有智能定位功能,可迅速将包裹送达到工作人员手中。拣选方面可减少50%—70%的人工,对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了5倍人工,拣选准确率达到了99.99%以上。

图:苏宁AGV物流机器人

此外,2017年,苏宁物流在部分偏远地区部署了无人机。在去年6月份的一次测试配送中,苏宁物流无人机创造了15.06公里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新纪录,成为苏宁物流投递的一大“杀器”。

图:苏宁物流无人机

多样化送货服务+绿色包装彰显苏宁物流“软实力”

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诸多“黑科技”的深入应用为苏宁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物流服务“软实力”也突飞猛进。苏宁物流的差异化服务能力正在形成,在强大的硬件基础上,“准时达”、“急速达”、“半日达”、“次日达”、“送装一体” 及最新打造的“环保快递”。

去年5月31日,苏宁启动了“延时赔”服务,成为业界首家做出“迟到就陪”承诺的普遍性服务企业。目前,在全国304个地市,苏宁易购在空调送装服务上,还向消费者作出了“货到24小时内安装”的承诺。此外,苏宁易购还推出了工装、工牌、鞋套、机垫、收费标准、卫生维护6项不达标就赔付的服务标准。

更加人性化的配送服务“如约送”,则是苏宁易购去年推出的一项全新服务。有了这项服务苏宁可以按照页面显示的送货时间,也可以按用户另行约定的时间配送。目前,这项引爆用户体验的服务产品,可以覆盖超过97%的用户。

图:苏宁“如约送”服务

除了以上在物流水平上的提升外,苏宁在绿色环保价值上也是做足了功夫。去年4月起,苏宁易购启用了可以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仅到去年年底,共享快递盒共节省780万个普通包装纸箱,相当于保护了23540平方米的森林。通过这样的善举,苏宁易购不仅让自己成为了绿色环保的践行者,还将环保的意识辐射向整个社会。

图: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

以升级超越的品质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苏宁物流通过“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轮驱动,不断推陈出新,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收货体验,通过改变和创新物流配送模式,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随着2018年苏宁物流集团的独立运营,苏宁必将通过“苏宁速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极致的物流服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