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体检识出肺癌,DR检查远远不够

2018-03-30 15:33 健康报

体检识出肺癌,DR检查远远不够   2018-03-16 18:13:57 来源:健康网  分享

健康体检应达到“尽早发现潜在或早期病变、异常,从而及时提出相应的进一步医学诊疗建议,使受检者能尽早得到规范诊治、改善预后”的目的。

一体检中心给客户体检时,未能从胸部DR影像片及时识别肺组织早期病变,也没给出恰当正确的医学信息和医学建议,一年后体检者发现癌症时已是中晚期。

普通体检可能查不出肺癌!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那为何发现肺癌时都是中晚期呢?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闷等症状;如果肺癌发生在肺脏的周边,靠近胸膜,则会在较早期引起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引起注意;然而如果肺癌发生的部位是肺的实质部位,远离支气管和肺胸膜,往往在肿瘤出现转移或局部产生压迫时才会出现症状,病人引起警觉和发现时往往较为晚期。

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检查出早期肺癌的几率为0-15%,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在正位胸片上,约43%的肺部面积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重叠,一些早期肺癌难以发现。胸片也缺乏密度对比,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灶的发现率较低。此外,即使胸片发现肿物,也不能明确其准确位置、性质和分期等。

普通的体检为什么不能发现早期肺癌?

我们所说的胸片就是胸部的正位片或者侧位片,其实检查的时候一部分肺脏是隐藏心脏的前面或者后面,人体胸部前方有胸骨,后方有脊柱,同时人体的脏器都不是孤立的,会有重叠的,这样有一部分肺脏是漏掉的,在胸片上显示不出来。

另外,胸片是一个平面二维的结构,有前后重叠、左右重叠,所以有一些影子比较淡的,尤其早期的肺癌,肿瘤细胞长的不是太多,实体瘤还没有形成时候,就很容易当成慢性炎症给忽略了。

当然一个胸片对胸部肿瘤来说是有必要的,至少能看到整个胸部的轮廓,了解有没有过外伤史,有没有其他的炎症,比如说结核等。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低剂量螺旋CT,无论是从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还是从解剖学、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当然pet-ct是目前早期诊断肺癌影像学方面最好的手段。

  肺癌筛查金标准——低剂量螺旋CT

  资料参考:研究和文章发表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心胸学组曾在《中华医学杂志》2015,49(5):328-335.上发表了一篇名为《2015 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专家共识》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以及认可了CT对于早期肺癌筛查的意义远远大于X光和DR胸片。

  《中国肺癌杂志》2018年2月刊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肺癌低剂量螺旋CT筛查指南(2018年版)》,文中分析了CT对于肺癌早期筛查的意义,并推荐吸烟或者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进行CT筛查肺癌。

  为什么在肺癌早期筛查中,我们选择了低剂量螺旋CT,而不是DR?

从检出率的角度上看:

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最有效且安全的肺癌早期筛查手段。

研究表明,CT较胸片来说,更为敏感,它所发现的丨期肺癌是胸片的6倍。2011年,美国国家肺癌筛查实验(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NLST)的随机对照研究结果显示,与X线胸片相比,采用LDCT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可使肺癌病死率下降20%。

有肺癌“黄金眼”之称的复旦大学上海华东医院放射科主任张国桢教授曾做过一组实验,以华东医院为例,通过CT筛查1000名受检者,最终发现早期肺癌25例,检出率高达2.5%,大约是DR的100倍。

从成像学角度剖析:

DR与CT都是利用人体对X线吸收差异而获得图像的。

DR获得是人体前后或左右重叠的二维平面透射影像,而CT获得的是局部(有一定厚度)横断面图像。没有前后或左右重叠,而且对密度差异小的不同组织也能很好的显示。

CT成像就好比一个苹果,一层一层切开来,我们从外到里可以看到苹果皮、果肉、苹果核、核里的籽…每一个部位我们都可以看得很细;而通过给苹果透视下拍个照片,那么得到的就是所有结构重叠在一起的照片,极易“漏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