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220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

2018-03-30 10:52 北京商报

3月29日,交通部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今年底前这一范围将扩大到220个城市,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王水平介绍,近年来,交通部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共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300万张,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多个重点区域,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方式应用。针对一卡通异地使用不便、充值退卡网点少、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交通部制定出台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4月1日起实施。根据《办法》,持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可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通用,并享受当地有关优惠政策。

据了解,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交通一卡通有两种,分别采用住建部和交通部制定的标准,两种卡尚不能通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介绍,2012年,住建部主导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开通,上海、宁波、绍兴等8个城市成为首批交通互联互通城市,截至2016年,共覆盖79个城市;而交通部则于2014年发布《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对此前的密钥及标准体系进行改革,也在推动全国交通一卡通用。

以北京为例,依照住建部标准发行的为北京一卡通,而依照交通部标准发行的则为北京互通卡,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两者区别在于,北京一卡通除支持北京公共交通领域应用外,还可在超市、便利店等商业消费领域使用;北京互通卡则可在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线路及其他互联互通城市指定线路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卡通具有透支功能,而北京互通卡不支持透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