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造类中关村创新服务软环境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京企骨干落户“开绿灯”

2018-03-30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京企骨干落户“开绿灯”

本报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焦杨 陈振

和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当面沟通之后,北京天泽电力集团总经理姚凡晴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京企落户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最关心的是原来的资质能否保留。”姚凡晴说,没想到开发区管委会灵活给出了一个过渡性方案,解决了企业的落户之忧。

今年春节后复工,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里的工地一片忙碌,去年签约落户的部分京企陆续进入建设阶段。与此同时,科技城也通过多种创新措施,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使京企落户宝坻能够享受到同北京类似的工作生活环境。

资质过渡解京企之忧

北京天泽电力集团主要业务是研发高铁接触网,这是往返于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的电气连接设备,相当于是铁路的“血管”。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北京天泽电力集团获得了中关村、北京市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但随着产品订单增加,企业在北京的生产车间产能不足。

企业整体搬迁到宝坻,场地扩大,产能提升,而且依靠天津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企业科技创新能获得很好的助力。但原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如果不能快速在津认定,项目进程将受到影响。

“企业在招投标的时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个资质,是投标的一个保证。拿不到这个资质的话,我们可能会在产品的结构上进行调整。可能不会把一揽子的产品都放在天津。”姚凡晴说。

京企搬迁至宝坻为什么会存在资质互认的问题?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解释说,京企搬迁至宝坻要重新注册,重新注册企业就要重新认证资质。

“目前科技城对原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京企采取过渡性措施,即原先在北京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迁址到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之后,在尚未取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之前,视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张超说。

试点落户天津自由指标政策

在解决京企员工取得天津户籍方面,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也采取了灵活创新的方式。

天津目前的户籍积分落户政策需要满足本科35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这个前提。张超告诉记者,落户科技城的很多京企员工并不满足学历和年龄条件,但同时又的确是公司骨干,对于这部分员工,科技城准备试点落户天津自由指标政策,综合考虑落户京企科技含量、经济效益、产业引领示范作用等指标,给予企业一定的户籍指标,让原本不符合天津户籍落户条件的京企骨干可以落户,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这对京企落户宝坻很有吸引力。”北京博宇半导体工艺器皿技术有限公司将从北京通州搬往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该公司该负责人何军舫告诉记者,企业发展最关键是留住骨干,原来在北京的一些企业骨干并没有条件落户,目前也不符合天津市的落户条件,如果未来能在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灵活解决落户问题,他们的孩子将能就地入学,那公司的骨干力量自然就安心留下了。

金融服务生活配套齐头并进

3月15日,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关村科技担保、科技租赁、创投发展、创投基金签约,共建京津冀科技金融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创新创业生态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告诉记者,这标志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正式拉开序幕。

为什么这么说?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继岩告诉记者,不是所有落户宝坻的企业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这些企业规模不是很大,发展历程也不是特别长,寻求传统的金融支持是有难度的。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走进宝坻,就是为这些企业的成长提供一个好的金融服务环境。”窦继岩介绍,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专门适应中小企业的评价体系,4周之内,公司就可以把一个企业项目的资金投放到位,帮助落户中小企业在成长中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

在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的同时,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也在打造类北京生活环境。张超介绍,目前科技城正在加紧配套建设集餐饮、零售、娱乐、购物、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生活设施。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人口11.7万、常住人口5.8万,生活配套面积将达3.47平方公里。

“两年内科技城内的配套设施可以投入运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京企疏解、转移带来人才,通过生活配套留住人才,届时落户科技城的京企员工能够享受和北京一样的生活便利,他们自然就能安心留下来。”张超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观察

服务前置才能

吸引京企“主动来”

“协同发展的关键不是天津宝坻把一个在北京‘养大’的企业直接搬过来,而是宝坻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资源禀赋和服务吸引疏解、转移出来的京企落户。”在采访中,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印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求着来”还是“主动来”,这是疏解、转移过程中津冀两地吸纳京企落户的常见问题,宝坻的一系列创新措施,给出一个很好的答案。

京企无论落户天津还是河北,搬出北京,初来乍到,一切都不熟悉。那么承接地就要把服务工作做在前面,一切从落户企业的需求出发。不光如此,三地政策各有不同,吸引京企落户的政策也是“各显神通”,关键一点还是解决落户企业人才的核心需求,因为只有留住了人才,企业才能在承接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当然,在服务前置的同时,也会有一些政策“藩篱”。资质互认、户籍制度、金融支持和生活配套环境,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所面临的京企落户诉求,相信在其他承接地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日前,宝坻区正在开展职能部门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活动,在这个背景下,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给出了创新解决方案,这对其他承接地也有操作性很强的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