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业绩大数据报告出炉:体格更强 素质更好 活力更足

2018-03-29 13: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9日讯(通讯员 宋正亮)3月28日,北京城建集团连续第九年召开经济活动分析暨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总结会,2017年度北京城建集团经营“体检报告”显示:去年,该集团经营规模与效益双提升,发展速度与质量双跨越,一个“身体”更强、“素质”更好、“活力”更足的城建集团正奋力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北京城建集团企管部部长谢平作2017年北京城建集团经济活动分析报告

北京城建集团企管部部长谢平作2017年北京城建集团经济活动分析报告

北京城建集团经营部部长刘凤元作施工单位2017年年终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报告

北京城建集团经营部部长刘凤元作施工单位2017年年终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报告

分析会上,北京城建集团企管部部长谢平和经营部部长刘凤元分别作了“集团2017年经济活动分析”和“施工单位2017年年终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报告。通过横向对比中央和省市级建筑企业,纵向剖析内部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两份报告利用大数据为城建集团经营状况进行了精准“把脉”和全面“体检”,不仅客观呈现了该集团过去一年的经营状况,也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城建集团全面超额完成市国资委考核指标,资产总额和新签合同额首次双超15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职工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城建集团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继续领跑北京市属建筑企业,随着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城建集团“体格”越来越壮、“体型”越来越优、“体能”越来越足。城建集团各大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城建工程提质增效成绩显著,利润同比增长17.7%;城建地产经营规模不断做大,总资产同比增长29.6%;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发展持续提速,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均超过60%;城建置业发展品质全面提升,城建资本前行脚步稳健有力,集团正迈向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新阶段。

宏观在宇,微观在握。去年底今年初,北京城建集团聚焦项目,以量化对标为主线,对808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经营盘点和考核。经营盘点和考核表明,该集团“四清晰一分明”项目管理理念有效落实,项目经营管控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2017年审计考核兑现项目中大额盈利项目占比近五分之一,施工项目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为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优胜单位颁发流动奖杯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为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优胜单位颁发流动奖杯

围绕城建集团“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的定位和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发展的要求,报告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制定了2018年企业发展的量化考核指标,并对该集团各大产业的发展以及经营管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出了具体建议。汇报结束后,城建集团还为2017年度经营盘点考核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工程总承包部、二公司和八公司颁发了“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优胜单位流动奖杯,并向获得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业务技能竞赛“工程造价达人奖”的选手颁奖。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

“经济活动分析和经营盘点考核活动既是对集团经济运行的诊断与判断,也是对一年经营成果的总结与回望”,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真实可靠的经营数据为科学、客观、准确地判别、判断和判定企业经营活动提供了有效手段,也为集团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提供了有力保证。他表示,一年来的发展表明城建集团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创新、创效、创利能力提升较快;六大产业协同发展优势明显,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一年来的发展还说明城建集团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的过程中,集团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正在发挥强大作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稳步推进,党建优势充分彰显。

陈代华说,面对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特征,要持续发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矢志不渝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集团首都国企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立足传统产业、专注主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要加强风险管控,做好重大工程履约风险管理、经营风险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安全稳定风险管理、廉政风险管理,履行好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党建优势是城建集团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陈代华指出要把“红色文化基因”跟生产经营特点、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把创新发展同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的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选人用人标准,把企业的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北京城建集团领导班子、市国资委派驻城建集团监事会领导、城建集团机关部室负责人以上人员、经营盘点督导组成员、城建集团旗下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卫红主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