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区块链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2018-03-29 09:23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区块链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助推器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区块链技术有望打造“价值互联网”,推动整个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本身并不神秘,只有真正在产业场景落地才能彰显其内在价值。决定区块链未来前景的重要因素是其与实体经济产业相结合的程度。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仍然主要局限于金融领域。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只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切实改变产业玩法、降低产业成本、提升产业效率、改善产业环境,创新的价值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将会成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趋势。

那么,区块链如何推动实体经济振兴?

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初期,通过“交易上链”,区块链技术要实事求是地为产业解决一些“小问题”,具体可从降成本、提效率、打造诚信环境等三个方面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其一,区块链将发挥“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作用。目前实体经济成本高、利润薄,导致资本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在经营成本中,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占比不低,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这两部分的成本。

其二,区块链将发挥“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率”的作用。增进产业协同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在很多产业,产业链协同效率仍然不高,在国际贸易领域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其三,区块链将发挥“构建诚信产业环境”的作用。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但是在一些情况下,合作伙伴建立信任的过程仍然较慢,各类信用信息获取难度较大,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信用贷款。通过“交易上链”,各方面可以更为便捷地查询到交易对手准确的历史信用情况,可以更快地建立合作机制;银行也可以更安全地基于交易记录对企业授信,推动解决诚信经营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此外,区块链搭配智能合约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违约和欺诈。例如在互联网分享经济平台上,用户将钱支付给平台。但是,资源提供者与平台结算的时候,很难核验分账金额正确与否,即使存在质疑,也很难掌握证据。如果交易行为都基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实现,那么就可以有力保障分账金额的准确性,减少争议。

至于区块链会颠覆“古典互联网”问题,我不赞同区块链技术颠覆了互联网,而是应该视为对互联网的功能完善、迭代升级,并开启了互联网发展新阶段。区块链以互联网为基础载体,解决互联网长期存在的数据无序传播、真伪难辨、信任缺失等问题,实现价值在互联网上的高效传递,实现了对互联网功能的升级。

互联网迄今为止可以划分为五个发展阶段:web1.0时代,主要传播载体是文字信息,模式是网上新闻,网民通过聊天室交流;web2.0时代,内容载体向多媒体转变,交流方式也转向社交网站;web3.0是移动互联网时代,PC端流量普遍向移动端转移;web4.0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普及的时代,更多物体和机器节点接入到互联网上来,进一步丰富了互联网的功能。

在web1.0-4.0阶段,互联网的优势在于高效地传输信息,但是存在一个隐含的前提:信息可以复制粘贴,同时向多点传播。这几个阶段产业发展的理论基础是“梅特卡夫定律”。但是,正如一笔钱一次只能转给一个人,这样金钱价值显然只能单向、单点传输,因此传统的互联网并不擅长传输价值。区块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价值传输过程中完整性、真实性、唯一性的问题,降低了价值传输的风险,提高了传输的效率,因而实现由“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重大升级,开启了web5.0也就是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大幕。

目前社会上对于区块链行业的评价出现了两种极端的认识,一种是“妖魔化”,另一种是“神化”,这两种认知都给区块链产业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区块链技术本身能够确保上链信息的同步对账、不可篡改、不易灭失,这已经能够为实体经济解决太多的问题。但是不能指望某一个技术将产业的所有问题一次性全部解决,未来区块链技术还需要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搭配使用,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方兴未艾,区块链相关技术、市场、监管体系成熟需要一个过程。我认为,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在两三年之内可以实现广泛落地,与具体产业场景相结合,创造出新模式。

要实现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场景落地,还需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第一,找到合适的产业场景,切实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用区块链解决真问题。一般来说,B2B交易场景更容易使用区块链技术。如果一个产业场景符合以下条件:交易相对高频,交易主体范围相对固定,但各方缺乏足够的信任关系,且各方都具备一定的IT系统运营能力,那么区块链技术这个场景能够相对容易的落地。未来随着区块链基础服务的成熟,也将会逐步运用到B2C的产业场景。

第二,技术进一步完备。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51%攻击问题、硬分叉问题、交易成本偏高、确认速度较慢、交易区块具有选择性、POW(工作量证明)的共识机制能耗过高、数据隐私较难保护等等。

第三,机制进一步健全。要准确理解区块链“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关系。所谓的“去中心化”,指的是整个体系可以在没有中心机构管理的情况下实现自动运行。两个陌生主体在没有第三方中介的情况下就能够低成本、快速地实现相互创建信任,进而实现交易。但是,并不是指放任无人管理。区块链系统仍然是个信息系统,需要不断根据新的技术和需求,进行迭代升级,这背后一定是存在相应的治理机制的。

第四,产业标准加快建立。虽然大部分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标准并不是强制性标准,但是国家标准一旦建立,对于加快行业人才培养、降低技术开发门槛、促进跨链数据交换、扩展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都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第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是法外之地,新技术不是违法的挡箭牌,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机制,对于维护区块链产业生态的良性运转、防范风险、降低相关企业的合规性风险都有重大意义。此外,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出台了推动区块链产业在地方发展的促进政策,这也将对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场景加快落地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于佳宁 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