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多层次融资渠道助小微企业求金 贷款时间缩短到1个月内

2018-03-29 09:12 北京晨报

多层次融资渠道助小微企业求金

贷款时间缩短到1个月内 年利率降低到5%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这简直是个奇迹。”当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运新回忆这几年贷款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分,“当年贷款怎么也得半年的时间,而且利率上浮很多,但现在不光是贷款时间缩短到了一个月以内,贷款的年利率更是降低到了5%左右。”

彭运新,一家科创企业的负责人。从创业走到即将启动IPO上市计划,他的感触似乎成了在北京创业的科技、文化创意企业以及三农农户近年来营商环境变化的缩影:轻资产却符合首都发展定位的小微企业,正在享受着来自北京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的红利。

“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之一就是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总能鹰隼般地直击问题根本,而这源于他十多年来对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文化企业融资的观察与判断。

实际上,在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通过提升效率、减免费用、创新模式、定制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不断优化服务。

据了解,北京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建立了政策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并鼓励运作规范的民营担保机构为补充,构建了北京市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提供担保,再担保为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的小微担保业务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分担的服务体系。由此消除了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融资坏账的顾虑,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不仅如此,北京市还搭建行业和区域性信用体系平台,净化市场环境、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以小微企业批发性、规模化担保业务来降低交易成本,为控制和压缩担保费成本创造了条件。

2017年底,在市金融局指导推动下,由北京再担保公司牵头联合四家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和18家担保机构共同组建了北京市融资担保联盟,实现业务、资源和信息的共享。联盟下设科技、文创、小微和“三农”四个专委会,可以发挥担保机构在四个领域的业务专长,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以便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有效、更为快捷的融资担保服务。

秦恺表示,在朝阳区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支持下,北京再担保公司还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创企业信用促进会,尝试进一步通过区域性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文创企业融资效率、降低文创企业融资成本。加入该平台的担保公司要承诺担保费率不得高于2%,而合作银行则要承诺利率上浮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的30%。“讲信用、有信用的企业应该得到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