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对A股“铁公鸡” 必须采取硬措施

2018-03-29 08: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对A股“铁公鸡” 必须采取硬措施

在昨日的资本市场中发生了两件好玩的事,一件是贵州茅台强悍分红方案亮相:10派109.99元;另一件是深交所针对广济药业连续十年不分红的现象,发出了近期首份专门针对上市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不分红方案说明“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可以想象,当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看到这两则新闻的时候多么截然不同的心情。

一边是分红王,一边是“铁公鸡”,当这两个极端碰撞在一起的时候,市场再次把关注点聚焦到上市公司分红问题上。

现金分红是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现金分红有利于让投资者去投资那些具有价值的优质成长股。尤其是连续保持现金分红的公司,从一定程度上释放了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渐成常态,公司数量及分红金额均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2016年度,沪深两市有2053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约67.27%,分红金额8307.77亿元;112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占比43.2%;1415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现金分红,占比46.7%。2017年度,沪深两市有2451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比为70.3%,分红金额9792.79亿元。

由此可以看到,A股市场已形成了一批持续、稳定分红的公司。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自上市以来就从未分过红。例如,被深交所发关注函的广济药业,已经连续十年未进行现金分红(2008 年-2017年),尽管截至2017年期末,广济药业的未分配利润已达到3.68亿元,但仍选择在2017年不进行现金分红。

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6年10个财务年度计算,A股市场已有195股不曾进行过现金分红,占据市场比例较大,不少公司连续不分红,主要是与公司长期以来经营业绩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相关。但是,有46股10年间实现整体盈利、期末拥有正的未分配利润,拥有一定分红能力,却还是选择不分红,这样的铁公鸡确实有点让投资者伤心了。

对于这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监管层也公开表示,将对其严格监管,对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采取相应的硬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那些有能力分红而不分红的铁公鸡应该要大方一些了,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也是证明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标志,如果总是一毛不拔必将受到投资者的唾弃,也不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安 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