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直击小微企业融资“三难”

2018-03-28 16:3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郑雪)“这简直是不可想象!过去企业提出申请到拿到钱要半年到十个月,现在一般一个月内就能拿到贷款了。”谈到目前贷款所需时间,众星北斗(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东显得十分感慨。3月14日,北京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银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从提升信贷服务水平、创新担保抵押机制、便捷居民金融服务、完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四个方面有效改善北京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其中,将着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

TIM图片20180328163333

3月14日,北京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银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图为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千龙网记者 郑雪摄

多元化产品解决“融资慢”

“作为文化创意类企业,基于目前市场对原创、创意礼品类礼品需求量大增,我们业务也到了上升期,加之应用成本提高,公司对资金要求逐渐强烈,同时,对于所需资金的灵活度、快捷高效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由于现在整个营商环境都提高了,融资担保机构的产品和服务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陈晓东说。

据悉,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慢方面,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等北京部分融资担保机构在银行承担少部分风险责任的前提下,尝试“见贷即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等创新业务模式,大大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黄巍介绍,公司近年来推出了面向服务文创类企业的“常青藤”系列、科技型企业的“鸿鹄”系列、聚焦外贸出口型企业的“政保贷”平台系列,此外,还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针对同一类型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信贷建立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机制。“这些标准化产品审批快速,审核简便,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小微企业百万以下的贷款申请,最快可以做到一周内放款。”

多方合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据了解,北京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建立了政策性担保与再担保机构,并鼓励运作规范的民营担保机构为补充,构建了北京市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的银行信贷提供担保,再担保为各类融资担保机构的小微担保业务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分担的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为进一步分散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鼓励引导担保机构为更多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中央和北京市财政还设立了五亿元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委托北京再担保公司管理并与北京再担保公司的50%小微企业比例再担保业务相对接,为辖内担保机构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最高75%的风险补偿,大大激发了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的积极性。目前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融资担保规模超过70亿元。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方面,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表示,政府鼓励担保机构在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搭建行业和区域性信用体系平台,净化市场环境、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以小微企业批发性、规模化担保业务来降低交易成本,为控制和压缩担保费成本创造了条件。

此外,北京市相关委办局也为一些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奖励,引导他们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时主动降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郑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