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康宝莱涉直销变传销被罚573万 成河南最大违法直销案

2018-03-28 14:27 北青网

来源标题:康宝莱涉直销变传销被罚573万 成河南最大违法直销案

被指直销变传销 康宝莱被罚没573万元成河南最大违法直销案

北青网3月27日电(统筹:陈勇敢 记者/侯慧雪)近日,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宝莱中国”)因违法直销被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查处,罚没金额573万元,创单起案件罚没款记录,成为该市工商局成立以来查办的最大案件。

违法经营 被罚没573万元

2017年12月27日,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向康宝莱中国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没收违法销售收入548万多元;罚款25万元,共计573万多元,并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

郑州市政府法制网显示,2017年7月,二七区工商质监局接到国家工商总局批转的康宝莱中国违规经营问题的批复后,局长孟文建责成市场规范管理科和建中街工商质监所立案调查。同时,成立由副局长崔宇强任组长的7人专案组,对该公司涉嫌违规经营行为进行调查。

调查期间,专案组经过多次行政约谈、询问调查、数据比对、线索摸排、案情研判,发现并掌握了康宝莱河南分公司在河南区域涉嫌违反《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的违法线索,专案组执法人员日夜兼程奔赴康宝莱中国上海总部调查取证。

取证期间,专案组奋战9个日夜,最终提取了其河南区域直销员4199人的购货清单,共计两万余份关键证据材料。

据了解,康宝莱中国案件在河南省直销业务监管中,创下单起案件罚没款较多的记录,成为郑州市工商局成立以来查办的最大案件。

直销变传销?

直销、传销,两个词语虽一字之差,区别却是大相径庭。

按世界直销联盟的定义,直销指以面对面且非定点之方式,销售商品和服务,直销者绕过传统批发商或零售通路,直接从顾客接收订单。

不过,康宝莱的直销模式近年来却是一直争议不断。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康宝莱”,关于康宝莱的词条大部分都会跟“骗子”“传销”等词语有关。

在美国,康宝莱的直销模式也曾陷入争议之中。2013年前后,国际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阿克曼(William Ackman)曾公开指责康宝莱涉嫌“金字塔传销”, 为此,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还进行了为期2年的调查,最终以康宝莱支付2亿美元而达成和解。

虽然,最后FTC没有给出康宝莱是否涉嫌传销的明确认定,但却要求康宝莱修改了相关经营条款。

“头号功臣”离去 业绩现拐点

2017年5月23日,康宝莱电话会议上,美国总部宣布李延亮不再担任中国区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李延亮生于1968年,山东烟台人,1997年5月加入安利公司,历任业务主任、经理、高级经理,负责山东地区的业务营运工作。2004年12月加入康宝莱,2007年12月出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职务。

中国经济网的一篇文章指出:“2007年,李延亮在接棒康宝莱中国区时,当年的业绩为8亿元。而2016年时这一数据为61.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康宝莱能够跻身中国前十大直销企业,李延亮‘头号功臣’名副其实。”

离开康宝莱的李延亮,近日,被曝出已加盟汉德森。据了解,汉德森成立于2017年01月22日,由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和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常亮,主要经营化妆品、卫生用品等。

伴随着李延亮的离去,康宝莱的业绩也发生了戏剧性转折。2018年3月1日,康宝莱中国调整了直销产品,减少了14项产品,其中13项都是化妆品,1项为保健食品,共注销125名直销培训员。

媒体报道显示,康宝莱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下滑4.68%,上述数据未得到康宝莱官方确认。

(综合自中国经济网 、中国网财经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