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举牌策略生变 险资市场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

2018-03-28 09: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举牌策略生变 险资市场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险资二级市场投资路线浮出水面。从保险资金新进的54只股票和增持股票可以看出,高分红和业绩优良特点明显,且新进个股有近一半属于中小创,一些保险机构开始减持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一线蓝筹。另外,险资举牌也发生明显变化,主体由前两年的中小险企变更为大型上市险企,激进举牌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的长期投资。

同时,险资加快了南下步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港股仍存在一定结构性行情,险资会更加关注具有低估值优势和较高股息率的蓝筹股。  

看好绩优中小创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67%。其中,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0102.3亿元,金额较年初增加1700亿元;占比为13.38%,较年初的12.3%增加1.0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2017年全年保险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金额增加569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参与权益类资产配置的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7年末其权益类投资占比为23.7%,较去年增加约5个百分点,资金总额增长约1300亿元;中国人寿也适度增加股票配置,2017年末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10.05%提升至10.32%;新华保险方面,2017年末股权型金融资产比例由2016年末的15.8%提升3.3个百分点至19.1%。

伴随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节奏不断加快,险资二级市场的投资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7日,险资重仓股票共有111只,其中新进26只,增持28只,减持27只,30只股票仓位未发生变动。

记者梳理后发现,险资新进和增持的54只个股,长期保持高分红特点。其中,34家上市以来分红率(已实施分红)在20%以上,占比达62.96%;20家分红比例在30%以上,占比为37.04%;还有五家累计分红比例在50%以上。

此外,这些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优良,其中超过九成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25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19家超过50%,10家超过100%。如岳阳林纸、南钢股份、索通发展、广宇发展等业绩均出现快速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31%、805%、516%、275%。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新进和增持的个股频频出现中小创身影,中小创股票占比接近一半。这些股票在业绩上均有不俗表现,21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占比超过87.5%;1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占比50%。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日前表示,股票投资还是会延续去年的方法,重点留意有稳定分红、盈利能力较好、管理能力比较突出的企业。2017年表现比较好的是大盘蓝筹股,但2018年中小盘股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中小板或存在交易性机会。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A股仍然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包括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中国人寿将加强多元化策略。

深圳一家保险资管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保险资金未来会着重配置优质成长股和二线蓝筹,选股上仍以业绩为主线,寻找估值合理的个股,而前期涨幅过高的大盘蓝筹会适时减仓。

从险资减持的个股中,可以看到部分白马股或大盘蓝筹的身影。如2017年涨幅超过一倍的中国平安,2017年第四季度遭华夏人寿减持2.9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由去年三季度的6.35%降至3.66%。  

举牌风向生变

险资在股票市场激进举牌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的长期投资。

海通证券研究指出,2015年7月开始,保险公司开始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相继有近10家险企参与举牌近50家上市公司。其中以宝能系(前海人寿)、安邦系、恒大系的举牌频率和活跃程度最高,但2016年下半年险资举牌频率显著低于2015年同期。根据Wind统计结果,2015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2016年下降为15家。

2017年初,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对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行为的监管,从而防范个别险企的激进投资行为。其中要求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险资举牌明显降温,且主体由此前激进中小险企变更为大型上市险企。据中国保险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险企共披露8项举牌公告,耗资超过300亿元。根据中国保险业协会网站数据统计,2017年仅有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两家“巨头”共计7次举牌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举牌的3家公司分别为京能电力、青岛港H股和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举牌的4家公司分别为旭辉控股、万国数据、汇丰控股等四家企业。

今年以来发生的两起险资举牌主体均为平安系。3月20日,平安人寿披露公告称公司委托平安资管(香港)认购中国中药6.04亿股新股,占上市公司交易前已发行股本的13.64%。在2月9日,平安人寿与平安养老相继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公告,称与一致行动人共同举牌久远银海,股份认购后“平安系”合计持有久远银海8.54%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从举牌风格来看,保险公司更青睐业绩优良的高分红股,如被举牌的久远银海,上市以来分红比例为47.24%。平安在举牌汇丰控股的公告中表示,投资汇丰是一项财务性投资。汇丰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数据显示,汇丰控股2017年实现净利润为705亿元,同比增长335.58%;在分红方面,汇丰控股近十二个月每股累计派息2.34港元(已实施),股息率为3.12%。

险资南下热情不减

险资进一步加快了南下步伐,成为南下资金的主流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352.1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77%,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监管部门人士表示,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对险资投资收益贡献较大,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监管适时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而去年港股表现也很好。

上市险企公布2017年投资收益时也不约而同提到港股配置的重要性。中国平安披露称,2017年公司有效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及港股价值洼地的投资机会,增配优质蓝筹龙头,加大港股配置,综合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3.3个百分点至7.7%。中国人寿回顾2017年资金配置策略时强调,2017年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把握结构性机会,重视港股的配置价值。新华保险也表示,公司去年通过港股通股票和沪港深基金方式积极布局港股配置,资产配置进一步多元化,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上升了3.3个百分点。

深圳一家寿险资管人士指出,险资南下热情高涨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保险资金有配置优质海外资产的需求,港股通不占用QDII额度,提供了多元化配置的机会;二是过去险资海外资金配置政策限制较多,所以投资量不大,沪港通、深港通的出现为险资南下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三是沉寂多年的香港市场中有许多被低估的优质公司,这些公司或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也有兼具防守性和高股息率的大蓝筹银行地产及实业公司,相对A股市场这些公司不仅估值低,部分还兼有较大A/H股的折价率,非常具有吸引力;四是港元与美元挂钩,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有分散资金汇率风险的作用。

深圳一家寿险公司港股投资人士表示,预计2018年险资南下的热情不减,但具体要看今年整体国际市场状况,较为确定的是今年仍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险资会更加关注具有低估值优势和较高股息率的蓝筹,这些公司市值较大,流动性往往也较好,在震荡市场行情下也能有较好的防御性和收益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晓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