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需要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

2018-03-28 08:4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需要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

2018年,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近日就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

《证券日报》记者: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必要性有哪些?

刘向东: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构建开放新格局,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总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特别是中国正在建设贸易强国、制造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这些目标都需要更加开放的资本市场提供支撑。随着中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需要更多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开放步伐,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日益完善。这将通过吸引更多世界领先的金融机构参与,增加市场活跃度,提高我国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您认为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刘向东: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应当加快与国际发达市场接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支持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等创新龙头企业通过存托凭证等方式回归境内股票市场,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在坚持引进来的同时,还要支持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

《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还将有哪些进展?

刘向东:2018年,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有望进一步研究推进“沪伦通”,支持绿色金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包括发行绿色债券或资产支持证券等,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的着力点,积极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最终推动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稳步推进改革和开放,建成成熟有效的市场和国际一流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