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8家中关村企业获首台套认证 政策当“红娘”助力企业搞创新

2018-03-28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政策当“红娘”助力企业搞创新

本报记者 孙杰

企业搞创新,研发出的产品尤其是重大技术装备,怎样最终走向市场,往往成为“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我们就是做‘科技红娘’,帮企业为创新出的技术产品找销路,推开市场的大门。”中关村政府采购执行办公室主任戴双如此形容自己的工作。日前,中关村石景山园的一间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中关村创新政策培训会暨2017年中关村首台套企业授牌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百余家石景山园企业和近30家2017年中关村首台套企业的代表认真聆听着中关村政府首购、首台套政策的宣讲。

去年,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了2017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项目认定,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从中关村数万家企业中优中选优,确定了28家中关村企业的32个项目,成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

戴双介绍,所谓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就是指政府采购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的一种支持方式,是政府采购的一种。这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电子设备、新能源、高效节能、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多个领域。尤值一提的是,多个首台套项目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地铁S1线等本市多个重大项目中示范应用。

“有5个政府部门来为企业产品背书,这块牌子的含金量相当高。”戴双说,对获得首台套授牌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技术产品能更便捷地推向市场。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28家授牌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张送根深知授牌的意义。天智航成立于2005年,一直从事骨科机器人的研究与产业化,公司研制出我国首台完全骨科机器人,并获国内唯一一个医疗外科机器人III类器械注册证,就技术产品而言,即便在全球也非常领先。

不过,由于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各大医院,按照政府采购法,采购手术机器人需要3家以上竞标单位才符合要求。“国内做同类产品的,只有我们一家啊。”董事长张送根说。

现在,首台套项目认证让张送根的难题得到初步解决,为企业参加招投标时争取单一来源采购,提供了支持和便利。这就相当于给产品开了证明,说明公司产品是独一份的。“不然的话,光靠我们自己,怎么跟医院讲清楚我们是第一台?”

国产重大技术装备,使用起来究竟怎么样,采购方往往由于信心不足,宁愿高价购买国外装备。对此,首台套项目专项保险保障机制也为企业帮了大忙。通过购买保险的办法,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创新性技术风险及相关风险提供保障,为采购方吃了一颗定心丸,打消了他们购买使用新技术新产品的顾虑,从而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更顺畅地进入市场。张送根介绍,目前公司已销售的创伤骨科手术机器人在积水潭医院等十余家医院装机使用,手术量累计超过2000例。

戴双说,目前正在研究贷款贴息、融资租赁、研发补贴等,打政策的组合拳,加大对首台套支持力度,力争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甚至国家战略里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