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降成本压时间 信贷降门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8-03-28 08: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信贷降门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范晓

日前,市金融局会同央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从提升信贷服务水平、创新担保抵押机制、便捷居民金融服务和完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四方面优化首都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尤其将重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认股权贷款解创业公司融资难题

走出海淀知春路卫星通信大厦,胡丝羽紧锁的眉头终于展开了。

2016年末,胡丝羽与几位深耕汽车行业的朋友共同成立了北京行圆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抢滩布局汽车“新零售”信息服务市场。然而,想要与全国数万家汽车经销商展开合作,巨大的资金缺口成为第一道难题。

作为一家新生企业,尚未盈利又缺乏抵押品,几乎无法通过银行常规的风控审核获得贷款资金,而其他有意愿的资本方则瞄准了他们的股权。虽然缺钱,但比缺钱更可怕的,是股权融资所带来的创始人股权被稀释,甚至公司主导权被丧失的风险。

一筹莫展之际,中关村银行送来了“粮草弹药”。在充分评估企业团队、资信条件、市场前景等多方面因素后,中关村银行为行圆汽车提供了3000万元的认股权贷款,缓解了企业拓展业务的燃眉之急。

认股权贷款是中关村银行为创业公司创新推出的金融服务,即企业可以亏损、可以没有强担保,但相应的,需企业授予银行一定金额的认股权,来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看来,作为投贷联动的一种形态,认股权贷款能够帮助创业企业避免过快过早地稀释股份,丧失创业者主导权。在相同融资金额的情况下,中关村银行能以较少的股权稀释帮助创业者拿到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这样的创新金融服务有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意见》提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与环境相关的收益权、排放权、排污权抵押贷款等业务,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拓展贷款抵(质)押物范围。

多方合作降小微企业信贷成本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也一直是萦绕在企业心头的难题。

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遍布北京、天津、河北等高速公路沿线。2017年初,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该公司业务订单节节攀高,这也给资金周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在充分评估企业资信后,首创为我们进行了信用担保,北京银行很快就放了款,没有任何抵押物,不到1个月就拿到了4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真是及时雨!”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运新说,更让他欣喜的是,有了首创的信用担保后,银行贷款利率从之前的上浮30%下调到10%,一下子减少了20%的利息资金成本,无异于为企业送上了一个“大礼包”。

此次《意见》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鼓励在京融资担保机构不收取企业客户保证金,压缩金融信贷审批时间,对同一类型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信贷建立专业化分类、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授权的机制。

在定制小微企业针对性金融服务方面,《意见》指出,推动在京银行机构对于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实行单独管理和业绩专项考评,根据监管部门考核要求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贷款户数等考核指标。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制定奖励政策,尤其是对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重点给予奖励倾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