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杯赛”虽暂停培训仍火爆 如何让学生减负真正落地

2018-03-27 09:13 北京晨报

3月18日原本是2018年“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初赛的举办时间,但南昌一些家长带孩子到考点发现,考试取消了。教育部3月21日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事实上,早在2月底,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地取消或暂停举办各种“杯赛”。不过,一些相关培训机构各类培训依然火爆。

“杯赛”有的取消有的暂停

记者发现,各地各类杯赛或取消或暂停。

南昌雷式教育集团是“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南昌赛区的承办单位之一。集团党委书记雷亲民表示,“希望杯”目前是暂缓举办,主办方正在向教育部申请核准,将根据教育部的审核结果再决定恢复或取消。

“雷式杯”青少年综合素质大赛和雷式·麦嘟杯青少年英语大赛,被认为是南昌小升初的重要杯赛。雷亲民说,“雷式杯”青少年综合素质大赛已经停办,雷式·麦嘟杯青少年英语大赛也没有启动,将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决定是否继续举办。

“华杯赛”是被业内认为含金量较高的奥数竞赛,不过,原定于3月10日举办的“华杯赛”决赛也暂缓举行。

在上海,“中环杯”“小机灵杯”“亚太杯”和“走美杯”是家长心目中的奥数“四大杯赛”,每年撬动庞大的培训需求,目前均已停办。

2017年底,“中国中小学生双语教育协会有限公司”与上海27家培训机构合作,宣布将在10个区55个点举办“3E英语测试”。上海市教委随即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调查,逐一约谈27家机构,责令其做出不再参加或举办类似竞赛活动的承诺。

比赛取消培训依然火爆

记者发现,在教育部的“减负令”下,仍有一些“杯赛”改头换面继续举办。3月10日,武汉市数万小学生参加了名为“数学创新讨论大会”的比赛。实际上,该比赛是换了马甲的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因组织混乱暂停。还有一些机构则试图将办赛点转移至外省市,以避开监管。如“3E英语测试”在上海被叫停后,企图转移到上海地铁11号线沿线的江苏境内举行,后被相关主管部门叫停。

记者调查发现,各种“杯赛”虽然暂停,但相关培训并没有停止。记者在上海、武汉和南昌等地的多家培训机构看到,奥数、英语、语文等培训班依然火爆。这些培训机构均表示,原有的培训班都在继续举办,有的班报名学生不减反增。

“不管怎么变,多学总是不吃亏的。虽然禁赛,但机构‘换枪头’速度很快,跟风快。”上海一位家长说,“例如,现在国家提倡古文、艺术、书法,培训机构马上就开出相应的提高班、拓展班。而且,没有‘杯赛’成绩作为依据,面试在小升初的权重上升,培训机构适时推出面试指导,同样能把家长粘住。”

如何让减负真正落地?

教育部21日发布的公告要求,批准基础教育领域各类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现有的此类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说,教育部的公告是要治理当前基础教育竞赛过多过滥的问题,目的是规范竞赛、减轻学生负担,不是对所有竞赛全部搞“一刀切”禁止。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同济大学蔡建国教授认为,教育部的规范举措,体现了政府减轻学生负担的决心。

武汉“杯赛”的相关政策令很多家长叫好。一位家长表示,过去,为了小升初,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要开始报“杯赛”热身,四五年级更是全力冲刺,为此要参加多个奥数班、英语班,还有短期培训班,到了岁末年初的比赛集中期,全家战战兢兢,生怕孩子出现感冒等情况发挥不好,现在终于可以放下这个心理包袱了。

蔡建国说,对于少部分学有余力的孩子,“杯赛”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把“杯赛”作为升学依据后,使所有的孩子不得不挤上这条路,增加了学习负担。“只有真正切断‘杯赛’成绩和入学的联系,才能让减负落到实处。”他说。

教育部已经明确规定,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

业内专家认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监管职责,违规把竞赛成绩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重违规的应暂停甚至取消其招生资格。

实际上,目前,在一些地方,各类“杯赛”作为小升初敲门砖的作用正在下降。武汉一所重点初中教务主任说,武汉市有10多个小学数学奥赛,“有的比赛就是为了商业利益,越来越缺乏公信力,竞赛结果只能作为一种参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