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城汽车转型陷入阵痛:经营现金流负10.8亿 人才流失

2018-03-27 09:04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长城汽车转型陷入阵痛:经营现金流负10.8亿 人才流失

经营现金流负10.8亿,上市来首次!长城汽车转型陷入阵痛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以下数据均来自合并报表),2017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营业利润58.5亿元,同比下降5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降58.49%。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本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首次告负

相比利润的大幅下滑,长城汽车在2017年的现金储备却迎来巨大增长。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2017年末的货币资金额为48.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4%。

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了1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城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该数据增长。在过去五年中,长城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额均呈现负增长状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长城汽车的现金储备能有如此增长,主要归功于其筹资活动所带来的现金流入。2017年,长城汽车因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0.9亿元,其中,长城因借款所收到的现金额高达172.6亿元。

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在结合观察资产负债表的数据之后,这部分借款主要源于长城汽车的短期借款,且由于是短期,长城汽车2018年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很有可能将产生大额的负数。”

另外,长城汽车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有明显下降,相比2016年高达83.7亿元的净流出,2017年这一数据回落至30.6亿元,同比下降63%。

不过,在筹资活动庞大的现金流入以及投资活动减少的现金流出之下,长城汽车在2017年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却产生了10.8亿元的净流出额,这也是长城自2011年上市以来,经营活动现金流的首次告负。2016年,长城汽车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额曾高达88.4亿元。

结构转型和技术涨薪所致

事实上,2017年长城汽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合计超过1234.8亿元,相比2016年实现了23%的增长。然而,因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39%,以及支付给职工的薪酬同比增长25%,导致长城汽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产生了近11亿的赤字。

2017年,长城汽车先后推出了旗下高端品牌WEY的两款车型VV5和VV7,在成本方面,WEY品牌的车型相比长城的传统品牌哈弗确实要高出不少。数据显示,长城汽车的整车业务在2017年仅实现了17.8%的毛利率,较2016年下降6.33%。

另外,为了推广WEY这一全新的高端品牌,长城汽车在广告宣传等方面也砸下重金。财报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的销售费用合计44.06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广告及媒体服务费用为9.07亿元,同比增长310%。

至于企业内部员工的涨薪,早在长城汽车2016年度的员工总结表彰大会上就初露端倪。当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巨大问题,致使人员流失率过高,员工满意度太低,这是公司目前亟须解决的最大问题。

有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7年,长城汽车内部员工平均有近千元左右的涨薪,并且集中在技术人员。

此前,在销量不断攀高的情况之下,由于长城汽车所支付的薪酬缺乏吸引力,导致公司的员工,尤其是技术员工频频跳槽。2016年底,长城汽车的技术人员共计10236名,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6276名。也就是说,在2016年中,有超过三成的技术人员离开了长城。

2017年,长城汽车在技术人员的挽留和吸引上显然下足了功夫。截至去年底,公司的技术人员数达到了17917名,同比增长75%。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目前正在历经产品结构的转型,包括对于WEY品牌和新能源车型的研发,长城对于技术人员的渴求程度致使其调整了薪酬水平。

全系布局哈弗

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合计1070161辆,同比下降0.4%。其中,哈弗品牌销售出851855辆新车,同比下降9.19%;新上市的WEY品牌则销售出86427辆新车。

2017年1月8日,长城汽车曾在公告中表示其2017年的销量目标为125万辆,从当前的结果看,长城仅实现了既定目标的85.6%。为此,上月24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分别宣布自罚300万元和200万元的年薪。

进入2018年,长城汽车的销量似乎仍没有摆脱下滑的势头。

2月份,长城汽车合计销售出58336辆新车,同比下降近25%。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仅为42169辆,同比下跌37%;新品牌WEY合计销量8529辆,环比下跌58%。

年初,长城汽车为2018年制定下116万辆的销量目标,按此计算,其平均月销量必须要达到近9.7万辆才能完成目标。截至2月底,长城仅完成了目标的14.5%。长城方面表示,长城汽车在销量目标执行上会有自己的节奏。

3月25日,哈弗全新紧凑型SUV——哈弗H4正式上市,这也标志着哈弗品牌完成其H系列车型从1到9的全面布局,实现对SUV市场全方位覆盖。此外,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透露,到2020年,长城计划将投入200亿元研发电动车,争取到2025年实现70万辆电动汽车的销量目标。

见习记者 牛欣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