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代购奶粉无中文标签 淘宝店被判十倍赔偿

2018-03-27 09:02 北京晨报

王某在淘宝店花1000余元海外代购6盒奶粉,在食用一盒后发现无中文标签,故将某奶粉公司告上法庭,索要十倍赔偿。被告公司表示,奶粉系公司工作人员从澳洲“人肉”带回国,其已在网站店铺上展示所售卖商品的中文说明。北京晨报记者3月26日获悉,通州法院审理认定,涉案奶粉属于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最终判决被告公司赔偿王某14940元。

代购奶粉无中文标签

去年8月30日,王某在被告奶粉公司经营的淘宝店铺购买了6盒“澳洲婴儿奶粉Platinum白金版”,单价389元,优惠促销省840元,商品总价为1494元。当天,所购商品通过快递公司从四川省发出,王某于9月1日签收。

据王某称,他食用一盒后,被朋友告知商品有问题,该商品无中文标签、做工粗糙且生产来源不明,可能未经检验检疫入境,也可能经长时间不正常运输及储藏使质量受损或发生二次污染的风险增加。为此,王某起诉某奶粉公司索赔。

被告辩称,涉案商品由公司工作人员从澳洲“人肉”带至成都,已在网站店铺上展示所售卖商品的中文说明,且为王某办理了退货退款,故不同意赔偿。

法院判决被告十倍赔偿

法院认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本案中,被告销售的涉案商品没有加贴中文标签、中文说明,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王某无法知晓其主要成分、注意事项、限制用量、不适宜人群等与安全事项相关的内容,属于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

被告称,在淘宝店铺中有中文说明并明确告知王某涉案商品无中文标签,但王某提供的交易快照中并无被告在交易时告知商品无中文标签的内容。法院认为,公司所称在网站上标注中文说明的行为并不能免除其在涉案商品上依法标识中文标签的法律义务,被告作为销售经营者,理应清楚知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验明产品是否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其未尽到相应的审查义务,出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应当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十倍赔偿。最终,通州法院判决某奶粉公司赔偿王某14940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