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 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2018-03-27 08:5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原油期货上市 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挂牌交易,原油期货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

金联创石油行业首席研究员钟健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下的中国,无论是从国内石油行业本身的发展需要出发,还是从中国己经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应匹配的外部条件来看,中国都到了应该具有石油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的时刻。建立可以反映中国石油市场供求关系,以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石油价格形成体系,将为中国石油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并且为中国已经迈入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以及石油制品生产大国奠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从更广义的层次上讲,由于中国的整体经济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了经济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战略服务,也需要为继续扩大经济总规模匹配应有的金融条件。

中宇资讯分析师徐时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上来看,原油确立了国际平台、保税交割、竞价交易以及人民币计价的框架思路。交易、交割以及结算各个环节都实现国际化,这样一来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的从业者,都可以自由交易,更加高效和便捷。当然更能吸引境外的从业者参与交易,如国外的石油公司、贸易公司、投资银行等。长远来看能推动发展亚太地区市场的基准价格。

徐时楠表示,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交割,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可以说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是我国期货市场加快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步伐的重要实践之一。

截至2017年年底,俄罗斯、伊朗、安哥拉、委内瑞拉等中国的主要原油进口国,已采用人民币作为原油贸易结算货币。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奚佳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原油期货最大的特色是启动以人民币计价、可转换成黄金的原油期货交易,这将对美元在国际原油贸易结算中所处的主导地位构成冲击。目前全球最为重要的两大基准原油——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均为美元计价,随着中国原油进口正在赶超美国,由需求量所带来的影响,将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新期货合约将成全球第三大原油基准。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