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版原油期货今日上市 这桶油来得不简单

2018-03-26 16: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版原油期货今日上市 这桶油来得不简单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杨晓波)今天,对中国期货市场而言,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

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服务于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意义重大。作为大宗商品中的第一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将给期货市场的规模总量带来巨大变化。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今天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刘士余称,中国原油期货从酝酿到今天正式上市历经十七年。证监会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有中国特色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好,功能发挥好。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介绍,国际油价的波动非常大,有了原油期货,就可以预期今后油价的变化,并做相应适当的安排,这是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个作用。为了让原油期货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我国推出的原油期货具有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两大特点。

市况:收盘涨逾3% 外资活跃拿下首单交易

周一,商品期货市场收盘涨跌互现,原油期货报收于429.9元/桶,涨3.34%。截至15点收盘,原油主力合约SC1809成交4.07万手、成交176.40亿元;原油品种成交4.23万手、成交183.47亿元。

在开市首日,作为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金融产品,谁能第一笔成交备受关注。

开盘后,原油期货首单法人户委托交易花落境外交易者嘉能可公司(Glencore)。该公司于当日通过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委托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进行交易,在集合竞价阶段抢得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首笔委托并成交SC1809合约。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境内特定期货品种,允许符合要求的境外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交易,因此在外汇、海关、财税等方面有大量政策创新,规则体系及具体操作与国内现有商品期货品种有一定差异。

同时,原油期货实行交易者适当性制度,以引导交易者理性参与期货市场,并保护其合法权益。适当性制度包含两个维度:一是交易者层面。交易者应当根据适当性制度要求,全面评估自身对市场及产品的认知能力、风险控制与承受能力和经济实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期货交易。二是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和境外中介机构等开户机构层面,应当就客户对期货的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评估维度主要包括期货交易基本知识、相关投资经历、财务状况以及诚信状况等。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据机构测算,上海原油期货上市的最近一个合约是1809,半年后才交割,考虑到仓储或者持仓成本,需要找到相对应的阿曼期货合约。一般来说,阿曼原油从装运到入库交割需要大约2个月时间,这意味着SC1809合约需要参考阿曼七月份的原油合约。

因为这些影响,“他”备受瞩目

从国际影响来说,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将弥补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缺口,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对中国及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都是一件好事。

随着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逐步成熟、吸引力的增加,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对当前中国谋求全球原油定价权具有划时代意义。

从国内影响来说,企业可以利用本土原油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同时把宝贵的投资者资源留在国内,也可实现市场优化石油资源配置,更好地反映国内供求关系,进而实现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功能。

同时,原油期货在开放路径、税收管理、外汇管理、保税交割及跨境监管合作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可逐步拓展到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其他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进而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甚至金融市场全面开放。

此外,原油期货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将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从百姓角度来说,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后企业的风险得到平抑,相关产品价格稳定,作为消费者将间接享受其中的“优惠”,也丰富了我国期货品类,给投资者更多选择,也让居民财富管理手段更充分。

17年的等待,这桶油来的不容易

为了推出原油期货,相关方努力了多年,今日终于开花结果。

早在200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就开始研究论证如何开展石油期货交易了,但由于当时直接上市石油期货的条件不够成熟,最终决定循序渐进、曲线上市。

200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燃料油期货。

2011年,是否推出原油期货就成为了业内的一个议题。

2012年,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的要求。

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另一个石油期货产品——石油沥青期货。

燃料油期货、石油沥青期货的交易为原油期货上市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2013年,证监会加快了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步伐,同年11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原油期货的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2015、2016年,证监会多次发布意见征求稿,完善业务规则体系。

2017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及业务细则;随后开始正式受理客户申请交易编码。

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至此,我国原油期货终结17年的上市之路,也将开启一片新的蓝图。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