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丢了一箱网购餐巾纸 “退款”没要到,反被骗6万多

2018-03-26 09:43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丢了一箱网购餐巾纸 “退款”没要到,反被骗6万多

无锡市民张先生网购2箱餐巾纸,最后只收到1箱。过了几天,张先生妻子收到快递公司主动退赔的电话,她按对方指示操作,不仅钱没要回来,还被骗67000多元。3月25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下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接到快递公司主动退赔电话,一定要先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警情快报

“退赔”一箱餐巾纸,被骗67000多元

今年2月26日,张先生在网上买了2箱餐巾纸。3月2日,他只收到1箱,便问客服怎么回事,客服发了一张货物正在配送的截图,让其耐心等待。到3月5日下午3点半,张先生妻子突然接到“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称其一箱餐巾纸已丢,要赔偿损失。

于是,张先生妻子按对方指示添加了微信,收到对方发的一个支付宝二维码,她按指示扫二维码登录后,进入一“退款”页面,填写了银行卡、网银支付密码、手机预留号码,并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一番操作后,张先生妻子发现自己银行卡被转走3100元,赶紧询问对方。客服表示,这是一次误操作,要按提示才能办理返还。

此后,张先生妻子在对方指示下在网上申请小额贷款,将银行账户绑定到所谓的网络资金存管平台,来来回回又被转走多笔款项,累计高达67000多元。

这时,张先生妻子才意识到不对劲,不仅一分钱没拿到,还背上了债。当她向客服质疑时,对方不再接电话。她只好报警。

骗术揭秘

骗子冒充快递公司客服,发来付款页面

“以前的网购骗局,大多是骗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现在快递公司也成为骗子的冒充对象。”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张先生妻子遭遇的骗局中,骗子冒充快递公司客服,以主动退赔为诱饵,诱使其上当。

此类骗局中,通常的把戏是不法分子谎称自己是负责某快递理赔的人员,添加消费者微信后,发来一个二维码,扫了之后是个付款页面。此时对方会告知消费者,只有支付后,支付金和退货款才会一起退回。而一次支付成功后,消费者却收不到退款。不法分子随即给出各种退款不成功的理由,诱骗消费者多次支付操作。至此,消费者账户里的钱也一次又一次进入对方口袋。

警方提醒

接到主动退赔电话

一定先核实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当接到所谓“退款”的客服电话、短信时,先要向所购买的商家或快递公司进行查询核实。退款事宜直接联系官方客服,不要登录陌生链接。网购退款不需要密码、验证码,更不需要向对方转账,如果有类似情况出现,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遭遇财产损失,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于英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