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超六成食品类老字号“触网”电商

2018-03-26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超六成食品类老字号“触网”电商

最新发布的《中华老字号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目前最积极“触网”的老字号企业主要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电商发达城市,相应地北京老字号品牌的销售额占比也最高。

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如何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尤其是激发起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已经成为“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当务之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华老字号电商发展报告》显示,电商已经成为众多“中华老字号”尤其是食品类品牌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感受到“触网”的重要。

数据显示,目前最积极“触网”的老字号企业主要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电商发达城市,相应地北京老字号品牌的销售额占比也最高。按销售额来看,去年位居电商渠道销售前十位的品牌分别是稻香村、光明、五芳斋、海天、王老吉、冠生园、中茶、全聚德、杏花楼、皇上皇。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很多传统食品品牌顶着“老字号”的光环,但受到产品销售渠道限制、产品形式不适合年轻人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其实相当一部分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有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华老字号”企业中仅有10%经营效率较好,70%可勉强维持现状,还有20%则处于长期亏损甚至面临破产倒闭。这意味着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其实只是“老字号”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老字号因在经营管理、产品创新、供应链打造、品牌推广等多方面存在问题,陷入了发展瓶颈,急需“除旧纳新”。也正因此,“触网”不仅为很多有局限性的老字号品牌带来了市场渠道的大规模拓展,更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获得了一手的市场信息,有助于进行更精准的用户定位、产品开发和营销。

报告显示,京东超市是目前国内老字号企业入驻最多的电商平台,从2015年开始至今食品行业内已经有超过六成的老字号入驻京东。去年这些老字号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增幅都在100%以上,尤其是电商激发起了大量年轻用户对老字号的关注。

据了解,京东今年还将专门组建“中华老字号无界零售联盟”,计划邀请300家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中的食品企业全部加入联盟,不仅继续在渠道推广上助力老字号,还计划推出一系列扶持举措,尤其针对经营状况不好的老字号企业能够走出困境。据悉,目前包括知味观、老四川、王老吉、五芳斋、保宁、海天、鹃城牌、京华、红螺食品、百花牌、杏花楼在内的十多家“中华老字号”品牌已首批加入联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