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亚世光电IPO:业绩发展遇瓶颈 研发人员3个月骤降四成

2018-03-22 13:2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亚世光电IPO:业绩发展遇瓶颈 研发人员3个月骤降四成

作为液晶显示器件生产商,在新三板挂牌逾两年后,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世光电”)开始筹谋在A股上市。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亚世光电首发申请反馈意见,这意味着公司的上市进程又进了一步。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第一个季度里,短短3个月的时间,亚世光电研发技术人员骤降约43.59%,对于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亚世光电而言,这样的怪象难免引发市场质疑。

研发技术人员短期内骤降

招股书显示,亚世光电主营业务为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液晶显示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12亿元、3.85亿元、3.98亿元和1.15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100.74万元、6118.32万元、7759.17万元和1724.79万元,从亚世光电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来看业绩尚可。

然而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研发技术人员比例在短期内出现急剧下降的情况更为引人注意。2015年7月21日,亚世光电在新三板挂牌,依据该公司在2015年7月9日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530人,其中研发及技术人员为165人,占公司员工的比例为31.13%。据亚世光电披露更正后的2015年、2016年年报显示,各期末公司的技术人员人数分别为193人和195人。

亚世光电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技术人员110人,占公司员工的比例为6.5%。也就是说,短短3个月的时间,亚世光电研发技术人员骤降约43.59%。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研发及技术人员减少近半的情况,可能会造成企业未来创新动力和活力后劲不足,研发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影响公司的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亚世光电共有核心技术人员4名,肖瑀任公司研发中心经理,牛红丽任公司研发中心副经理,侯英光任亚世光电LCD设计部经理兼LCD工艺部经理,纪繁荣在亚世光电担任公司研发中心项目组组长之职。对应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尽管核心技术人员的数量没有减少,但核心技术人员却出现变动。曾担任公司研发中心项目组组长的刘辉在核心技术人员的名单中消失,亚世光电并未披露刘辉不再是核心技术人员的具体原因和去向。

由于亚世光电所处领域技术门槛较高,因此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高精尖的技术和一流的科技人才。然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亚世光电员工高等教育学历中硕士及以上的员工人数为7人,仅占员工总数的0.41%。

为提升公司技术研究及创新能力,亚世光电拟在上市后募集资金约4.18亿元,其中拟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投入金额4199万元。亚世光电也提到,公司将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制度保障。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亚世光电尚未认定核心员工,而亚世光电如何在人才梯队建设破题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环节。

重要客户与股东等关系成谜

跟绝大部分拟IPO公司不同的是,亚世光电的招股书对客户与股东关系可谓“惜墨如金”。

亚世光电的主要营收来源于境外,数据显示,2014-2016年、2017年1-3月,亚世光电的境外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45亿元、3.19亿元、3.28亿元和9477.42万元。亚世光电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终端产品的制造商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服务商,主要分布在德国、美国、日本和中国内地等国家和地区。

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亚世光电对前五名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58亿元、2.08亿元、2.09亿元和6467.65万元,各报告期亚世光电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0.6%、54.13%、52.56%和56.13%。在该份名单中,GIGASETCOMMUNICATIONSGMBH、LCD-MIKROELEKTRONIKDR.HAMPEL&Co.GMBH和HANTRONIXINC.可以说是前五大客户名单上的常客,自2015年开始GIGASETCOMMUNICATIONSGMBH一直位居亚世光电第一大客户的“宝座”。

然而,亚世光电的主要客户基础似乎并不十分稳定,诸如OMRON相关的公司在2015年为公司第四大客户,不过之后在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并未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2014年、2015年亚世光电对当期前五大客户中的JAPANSUBCONTRACTINC.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2544.24万元和1939.99万元,之后在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JAPANSUBCONTRACTINC.也未能再进入前五大客户的名单。

需要指出的是,亚世光电在招股书中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上述前五大客户中持有权益。而让人不解的是,招股书并未对亚世光电股东权益形成、变化进行详细介绍。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该问题进行关注,要求亚世光电对于报告期新增的主要客户说明客户背景,包括客户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股权结构,并要求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对公司主要客户进行销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客户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利益约定等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在许小恒看来,若发行人及相关方与主要客户存在关联关系,则可能存在利益转移或输送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2015年公司销售费用较高,为874.57万元,亚世光电称主要是受销售佣金增加的影响。销售佣金主要是公司为促进销售,鼓励现有客户介绍新客户而发生的费用,销售佣金一般按照固定金额或者介绍新客户发生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支付,具体金额及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2015年,亚世光电向第二大客户LCD-MIKRO支付介绍新客户佣金104.74万元。

业绩发展遇瓶颈

此外,亚世光电发展似乎遇到瓶颈期,2017年亚世光电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

亚世光电在2月26日披露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6%,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766.4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79%,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也同比下降13%。

据招股书,亚世光电主要产品为TN/STN液晶显示屏及模组和TFT显示模组,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亚世光电TN/STN液晶显示屏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733.79万元、6284.94万元、6215.62万元和1508.07万元,TN/STN液晶显示模组的营业收入约为2.17亿元、2.42亿元、2.57亿元和6824.78万元。2016年及2017年1-3月,亚世光电TN/STN液晶显示屏及模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16%及72.32%。亚世光电称,产品结构单一降低了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若TN/STN液晶显示屏及模组市场出现不利变化,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液晶显示器件生产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看来,纵观行业来看,从事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的公司在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和技术创新等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该人士进而表示,亚世光电若不能在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保持优势,将面临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亚世光电收入约为同行业平均规模的10%左右,亚世光电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医疗器械、工控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等领域。亚世光电也在招股书中称,前述应用领域的市场特点决定了公司的业务规模及市场爆发性会低于以消费电子领域为主的同行业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2014-2016年,同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平均为31.56亿元、35.58亿元和35.2亿元。不难看出,亚世光电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平均值存在较大差距,不过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却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3月亚世光电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5%、25.66%、29.85%及28.79%,2014-2016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为16.11%、15.34%和16.49%。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指出,按照主要产品类型结合销售单价、主要原材料价格、单位人工及制造费用的变动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类似产品补充披露各类主要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亚世光电进行采访,亚世光电并未对相关问题做出解释,仅在回复函中称“公司IPO进程及相关资讯将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进行披露,可以通过相关平台了解公司讯息”。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