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这家鱼塘有“跑道” 让养殖户明显增收

2018-03-21 10:2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这家鱼塘有“跑道” 让养殖户明显增收

这家鱼塘有“跑道”

浙江丽水老竹镇位于群山环抱中,距离丽水市区有25公里。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系老师、浙江省科技特派员惠天朝的“高效无公害池塘循环流水养鱼技术与示范”项目在这里推广落地。当地人俗称该项目为“跑道养鱼”,仅推广一年,该项目已让养殖户明显增收。

惠天朝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渔业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一方面,大量富含有机质、无机氮和磷及有机农药的工农业污水进入养殖水域,致使养殖水质恶化,严重影响养殖种类的生存和生长;另一方面,随着养殖业集约化经营程度的加深,大量未经处理的剩余饵料及水产排泄物也加速了水体的富营养化过程。

有一定渔业养殖规模的老竹镇同样无法回避生态环境问题。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成为了最为合适的方式。

惠天朝在进行了多次调研和研究后,决定在当地推广“跑道养鱼”。具体而言,主要是通过水泵让水流动起来,同时池塘内建设若干水槽以及在槽两端设钢丝网和沉淀池用于拦鱼和收集污物,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渣、排泄物等进行过滤和沉淀。“一方面,确保水体的干净,同时这些沉淀物还可以回收肥田,一举两得。”

惠天朝表示,传统养鱼池换水需要将整池水排放到自然水域,而富营养化的水会对周边环境和水体造成污染。该项目通过技术处理,可以确保养殖池内水质一直很干净,甚至不需要对外排水,对周边环境几乎是零污染。

丽水市十里荷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现在建设了3条这样的养殖“跑道”。养殖基地邹老板告诉记者:三条轨道共计325平米,约半亩地,销售收入34万元,除去成本20万元,实际收入约14万元,经济效益远高于传统养殖模式。

据了解,惠天朝的这一项目自2013年开始在江苏试点,之后陆续在安徽、上海、浙江等地进行推广。惠天朝说,这项技术说新不新说老不老,整体而言懂这项技术的人员并不多。要想让该技术惠及更多养殖户,最主要的是要有充分的技术储备,懂得因地制宜、因鱼制宜的运用技术,冒然推广存在一定风险。接下去,惠天朝还将继续完善技术和示范项目,通过持续的增收,彻底转变当地养殖户的观念,并进行大规模的推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