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上市央企净利增长 机构看好电力及军工混改红利股

2018-03-21 09:0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凭借着早盘的一波快速拉升,昨日,沪深两市央企标的成为市场反弹的先锋,成功推动大盘低开高走并顺利收阳。《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企业性质为央企的标的中,昨日,国电南自、龙源技术、轴研科技、金自天正、深桑达A、国投中鲁、岳阳兴长、博云新材、同达创业、国机通用、东安动力、林海股份等12只个股实现涨停,此外,北新建材、中视传媒、钢研高纳、华润三九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实现了出色的市场表现。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之重器,央企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样也是A股市场上的中流砥柱,因此,近期主题的异动对于市场提升人气再迎升势有极大帮助。而无论是央企整体出色的业绩表现,还是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发布预期的持续升温,均在短期内为主题带来直接催化,增强板块持续有所表现的可能性。

基本面上,据国资委数据,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而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3家央企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43家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包括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岳阳林纸、诚志股份、中国联通等在内的11家公司均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央企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其中,混改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3月10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有两批企业正在试点,今后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使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改革重要方法之一,取得实质效果。同时,肖亚庆还表示,希望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混改。而在近日,针对市场关心的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公布时间,肖亚庆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公布。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伴随着中国联通等混改试点企业在业绩、市值等方面均实现出色表现,场内资金对于相关标的的布局热情维持高位,而上半年第三批混改试点发布也有望成为央企主题的重要时间窗口。

投资机会方面,通过梳理机构观点发现,七大混改试点领域依然是机构关注的重点,其中电力、军工等两领域央企混改最被机构认可,其中,对于电力领域,开源证券表示,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央企均提出了2018年混改工作部署,可重点关注那些有发展重组平台资本化运作的国企背景的上市平台;此外,对于军工领域,中信证券表示,建议继续在底部配置混改与基本面相关标的,重点关注兵器工业、船舶工业、中核工业、航天系、电科系等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