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财政部免征原油期货境外投资者所得税

2018-03-21 09:0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财政部免征原油期货境外投资者所得税

备受市场关注的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在原油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之际,财政部宣布,暂不征收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个人投资者的原油期货交易企业所得或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项福利。

财政部3月20日发布的公告表示,为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对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经纪机构),从事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取得的所得(不含实物交割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境外经纪机构在境外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境内原油期货经纪业务取得的佣金所得,不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劳务所得,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另外,自原油期货对外开放之日起,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取得的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提到,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其他货物期货品种,按照本通知规定的税收政策执行。也就是说,未来铁矿石以及其他成熟的品种在对外开放时,境外交易者同样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暂免征税的措施是为了凸显我国的国民待遇。境外的投资者来到我国可以在平等贸易的基础上,享受与境内同样的税收政策。相对的,一些欧美国家,投资者在做股票期货买卖的时候盈利需要缴税。我国是在全球为数不多拥有比较好金融交易环境的国家,暂免收税也符合法律的基本规定。

王红英提到,“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发展,相对来说比较脆弱,在过去的发展过程当中,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出台过对于交易股票、期货的文件,都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财政部发布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股票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税收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目前,国内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期货等金融商品获得利润时,均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

另外,对于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将带来什么意义,王红英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争夺原油定价权,节省国家发展的一些能源成本,还能防止由于美元定价而遭受一些国际上不公平的贸易待遇,所以我国原油期货也是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此前国家各部委已为原油期货上市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涉及交割税收、交易、结算外汇等,预计全球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到我国的原油期货交易当中,从而使我国原油期货具有世界性,并且公平、公正、公开的定价基准,获得原油产业链上全球企业和个人的认可。

“全球投资者进入我国的原油期货市场后,就会使得原油期货的交易更加活跃。同时,原油期货的定价机制也会更加合理。”王红英说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宋亦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