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润股份扭亏背后:RIO母公司业绩承诺两年未完成

2018-03-21 09:02 每日经济新闻

百润股份“扭亏”背后:RIO母公司业绩承诺两年未完成

每经记者 吴凡 陈祺欣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作为国内预调鸡尾酒的龙头企业,百润股份(002568,SZ)于近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百润股份称,实现较好的业绩增长,主要系香精香料业务和预调鸡尾酒业务的收入较上年度均有良好增长。

其中,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主体为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报告期内巴克斯酒业实现了1.38亿元盈利,但是该业绩距离其被收购之初许下的业绩承诺,依旧相差甚远。

销售人员锐减

百润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预调鸡尾酒板块(含气泡业务)在主营业务中收入占比87.81%,实现营收10.29亿元,记者注意到,百润股份报告期内新推出的含气泡水业务尚未对公司做出业绩贡献,换句话说,预调鸡尾酒业务是拉动公司业绩的核心。

2017年,巴克斯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7.09%,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百润股份也实现了扭亏为盈,除了预调鸡尾酒行业较2016年出现好转等因素外,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降低也是一大原因。

实际上,此前百润股份就曾因在广告营销上花费较多的资金被外界所诟病。在预调鸡尾酒市场火爆的2015年,百润股份的总营收达到23.5亿元,业绩达到了上市以来的顶峰;同时,百润股份2015年的销售费达到了9.22亿元,该费用较上年同比增加了150.05%。公司称,主要是加大对广告费和销售团队建设的投入所致。

此外,在业绩亏损的2016年,百润股份也提及,销售费用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对巴克斯酒业业绩,以及2016年百润股份的净利润影响较大。而在2017年,百润股份的销售费用已经降至4.37亿元,同比下降41.03%。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称,销售费用同比下降除了因报告期广告费以及市场活动费用投入减少外,职工的薪酬也进行了缩减。具体从“销售费用”项目下看,报告期内广告费用本期发生额为1.27亿元,上期则是2.47亿元;职工薪酬本期发生额为1.38亿元,上期有2.17亿元。

此外,另一个发生变化的则是百润股份的员工人数,2015~2017年,百润股份的员工总人数分别处于3802、1720以及1426人的递减趋势,这其中,发生变化最大的就是百润股份的销售人员。

记者了解到,2015年,百润股份的共有在册员工3802人,其中销售人员就占到了其中的85%,达到3231人。而在2017年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人员已经较2015年削减了四成,只剩下801人。

针对上述情况,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百润股份,并按要求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此后对方回复称,领导忙,无法回复记者所提的相关问题。3月19日,记者赶赴百润股份实地,在表明来意后,公司内部人员电话向记者表示,无法接受媒体采访。

业绩承诺未完成

在百润股份收购巴克斯酒业时,上市公司已经将后者称为预调鸡尾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此前依靠着大规模的影视剧植入、广告投放等方式,巴克斯酒业旗下的锐澳品牌被外界熟知。

数据也可以看出,在被百润股份2014年斥巨资收购前,巴克斯酒业的业绩已经出现了高速的增长。

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从5880.71万元增长逾2倍,达到1.86亿元,然后又近乎翻倍,达到3.65亿元。而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方面,从2012年的499.63万元增长3倍达到2021.15万元,再增长4倍达到1.10亿元。

此外,在巴克斯酒业看来,预调鸡尾酒市场预计将会持续高速增长,至2020年销售量预计可能达到1.5亿箱以上,销售金额预计可能达到百亿元级别。

在此背景下,在百润股份于2014年作价近50亿元收购巴克斯酒业时,巴克斯酒业做出的业绩承诺则是一年比一年高,2014~2017年,巴克斯酒业扣非净利润要分别达到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2014年和2015年,巴克斯酒业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尤其在2015年,记者注意到,当年上市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实现的营收占到了百润股份总营收的94.14%,而作为国内香精香料行业的首个上市公司,百润股份此前的核心产品食品香精,占营收的总比重仅达到5.80%。

业绩“狂欢”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危机。从2015年第三季度起,百润股份营收就出现大幅下滑,当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负2亿元。

而在2016年,百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是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亏损额为1.47亿元,同比下滑129.39%,外界也因此质疑,预调鸡尾酒市场是否是“昙花一现”?

由此所产生的影响是,前两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巴克斯酒业,该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3亿元,远未达到其承诺的2016年实现5.44亿元扣非后净利的标准。

此外,2017年年报显示,巴克斯酒业实现了1.38亿元的“扭亏为盈”,但是该业绩距离其被收购之初许下的业绩承诺,依旧相差甚远。换言之,巴克斯酒业连续两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吴凡 陈祺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