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资管规模扩张轻踩刹车 去通道效果尚需时间检验

2018-03-21 08:3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券商资管规模扩张轻踩刹车 去通道效果尚需时间检验

“去杠杆、去通道使券商资管规模出现近7年来首度下滑”——这是近期资管行业的火热话题。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券商资管规模并未包含以ABS规模为主的专项资管计划规模。

那么,如果以此数据去跟2016年的整体规模相比,显然不足够客观。

不过,本报记者同时剔除两年的专项产品规模之后发现,2016年以及2017年的券商资管规模相差不大。至少可以看出,券商资管已经停止了持续多年来的快速扩张。

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资管规模缩水是趋势,但由于产品存续期的问题,所以‘去通道’需要花些时间才能看出明显效果。” 

ABS存续规模

未计入资管总规模

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2017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为16.88万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17.58万亿元下滑约7000亿元,同比下滑3.98%;产品数量为22745只,较2016年年底的24782只产品减少了2037只。

如此来看,券商资管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前述的2017年资管规模数据中,并未计入券商专项资管规模全部数据,而是已把ABS部分剔除后的数据。如果拿2017年不含ABS的规模去跟2016年的整体规模相比,显然不够客观。

据本报记者观察,基金业协会在2017年一季度已将ABS规模从专项资管计划规模中剔除,不计入券商资管的总体规模中。所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主要是集合计划规模和定向资管计划规模(还有小部分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总计为16.87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ABS不属于资管管理范畴,券商的资管主要还是集合计划以及定向资管计划。”

如果同样剔除2016年专项资管计划的话,2016年券商集合计划规模和定向资管计划规模总计约为16.88亿元。

两年的数据相比可以发现,券商资管规模在2017年已经停止了连续多年的迅速扩张,“去通道”效果显现。

“资管规模缩水是趋势,由于产品存续期的问题,所以‘去通道’需要花时间才能看出明显效果。”前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不得不提的是专项资管规模的突飞猛进。本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专项资管计划90%以上的资产规模都来自ABS。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2017年度)》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的6908.27亿元骤增9226.93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12961.00亿元,占比80.33%;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存续规模在2017年年底达到9568.50亿元。

集合、定向资管计划

规模均减少

除了专项资管计划规模增长之外,在去通道、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券商资管业务的其他部分规模已经出现缩水。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三大产品类型(集合计划、定向资管计划、专项资管计划)的总规模和数量。其中,2017年,定向资管计划规模达14.39万亿元,占券商资管业务总规模的85.25%,同比下降1.99%;集合计划规模为2.11万亿元,同比下降3.71%。

值得关注的是,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规模虽占比很小,但增长迅猛,去年规模达到3690亿元,同比增长38.16%。

在谈及券商资管部分业务因去通道背景出现下滑态势时,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去年5月份,监管层对通道业务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同一时段,银监会开展‘三三四’检查,彻查各家银行机构同业、理财空转与套利行为,不少银行理财与自营受此影响,开始赎回委外,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业务受到重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