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盈趣科技16亿募资12亿买理财 高产能利用率是假象吗

2018-03-20 08:4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盈趣科技16亿募资12亿买理财 高产能利用率是假象吗

上市仅两个月,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盈趣科技”,股票代码002925)就宣布豪掷逾12亿元理财。

3月14日,盈趣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民生银行司深圳分行、平安银行司深圳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签订了理财产品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攸信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签订了理财产品协议。此次盈趣科技共计认购12.63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12亿元来自闲置募集资金,6,300万来自闲置自有资金。

今年1月15日,盈趣科技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此次盈趣科技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15.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募集资金净额相比此前招股书披露的有所减少。盈趣科技募集资金净额由此前的22.53亿元降至15.98亿元,减少了6.55亿元。

资料显示,盈趣科技以自主创新的UDM模式(也称为ODM智能制造模式)为基础,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盈趣科技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集中销售予Venture。截至2017年上半年,盈趣科技对大客户Venture的销售金额已经达到69,263.17万元,占营业收入52.73%。可见,电子烟部件已经成为盈趣科技主营业务。

此外,盈趣科技毛利率逐年增长且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2013年-2017年1-6月,盈趣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2.01%、31.64%、33.40%、42.15%、50.08%。2017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8.90%,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73%。公司智能控件部件三年一期毛利率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排第一。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两年一期毛利率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排第一。

该公司的毛利率也引来了发审委的质疑。发审委两次要求盈趣科技说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以及毛利率较高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 

盈趣科技的上市让香港富豪吴凯庭狂赚。截至3月19日,盈趣科技收盘价102.99元,总市值为468.77亿元。以实际控制人吴凯庭持有公司55.09%的股份计算可得,吴凯庭身价达258.25亿元。

盈趣科技产能利用率连续三年超100%。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36%、106.52%、104.76%、98.89%。那么,16亿募资12亿买理财,盈趣科技的高产能利用率是假象吗?对此,中国经济网采访盈趣科技,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4.5亿元补血落空实际募资金额减少6.55亿

2018年1月3日,盈趣科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15.98亿元,计划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盈趣科技新版招股书

盈趣科技旧版招股书

而盈趣科技于2017年11月6日、2016年9月20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本次上市使用募集资金22.53亿元,分别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Intre+智能家居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盈趣科技募集资金净额由22.53亿元降至15.98亿元,减少了6.55亿元。使用募资资金补血——“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也已落空。

3月14日,盈趣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签订了理财产品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攸信与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签订了理财产品协议。

具体为:以公司闲置募集资金50,000万元认购民生银行与利率挂钩的结构性产品50,000万元;以公司闲置募集资金36,000万元认购平安银行对公结构性存款(挂钩利率)开放型92天人民币产品;以公司闲置募集资金7,000万元认购认购兴业银行“金雪球—优悦”保本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公司闲置自有资金6,300万元认购兴业银行企业金融结构性存款;全资子公司厦门攸信闲以置募集资金27,000万元认购中国银行保本理财-人民币按期开放理财产品。

今年3月,盈趣科技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和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2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和不超过人民币13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单项产品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可滚动使用。

实控人吴凯庭由大陆居民变香港富豪3月19日持股市值258亿元

吴凯庭,中国香港居民,现任盈趣科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据悉,吴凯庭,1969年12月出生,曾用名吴永彪,因个人偏好现名,于2000年3月7日更名为吴凯庭。吴凯庭先生曾为中国大陆居民,于1997年9月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号码为P746****。 

招股书显示,吴凯庭是盈趣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前,吴凯庭间接持有公司65.96%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公司引进了温氏投资、正欣和投资、靖烨投资、兴富致远等外部股东,但本次发行7,500万股后,吴凯庭仍间接持有公司55.09%的股份,仍然处于控股地位。 

盈趣科技的每股发行价格为22.50元,从股价走势看,自1月15日上市以来,盈趣科技连续十个交易日涨停。随后股价高位震荡,最高创下108.62元纪录。  

截至3月19日,盈趣科技收盘价102.99元,总市值为468.77亿元。以实际控制人吴凯庭持有公司55.09%的股份计算可得,吴凯庭身价达258.25亿元。

  产能利用率连续三年超100%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盈趣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36%、106.52%、104.76%、98.89%。

盈趣科技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在研发能力、经营规模和资本实力上取得了快速的增长,但与全球领先的企业及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在生产规模与设备、国际知名度、资金实力、实验设备以及在全球布局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产品智能化趋势日益增强,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需求也不断增长,本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高增长态势。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企业能否及时扩大自己的生产能力及装备规模,以尽快的速度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将决定其未来的发展高度。

盈趣科技表示,目前公司系罗技、WIK、Venture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生产工序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负荷工作,产能不足的制约一直比较明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的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公司的服务能力将跨上一个新台阶。

  招商证券保荐赚7676万元

盈趣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费用总额为8,944.43万元,其中:保荐及承销费用7,676.89万元,审计、验资费用为539.76万元,律师费用235.85万元,用于本次发行的信息披露费用419.81万元,发行手续费用及印刷费用等72.12万元、

此次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是招商证券,律师为福建至理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盈趣科技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盈趣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3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20%;营业利润为1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80%;利润总额1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6%;基本每股收益2.5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37%。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华青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