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因素拉高各地2月CPI涨幅 11省份涨幅超3%

2018-03-20 08: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春节因素拉高各地2月CPI涨幅 11省份涨幅超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在春节因素的拉动下,各地2月份CPI同比涨幅均较1月份有所扩大,其中,11个省份的2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了3%。

春节因素拉高各地2月物价涨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9%,同比涨幅较1月份大幅扩大1.4个百分点,涨幅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

在地方层面,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同全国趋势一样,各地2月份CPI同比涨幅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月份CPI同比涨幅之所以扩大,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同比基数较低影响,春节效应带动了消费增长,而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农产品生产和运输,更为重要的是,去年2月份CPI涨幅同比基数普遍较低。

各地2月份CPI同比涨幅。

11省份2月CPI同比涨幅超3%

随着涨幅的扩大,不少地区的2月份CPI同比涨幅进入了“3时代”。

其中,海南、辽宁、浙江、广东、广西、河北、安徽、青海、山东、河南、重庆2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3%,黑龙江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

梳理各地物价涨幅可见,海南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9%,为全国最高。辽宁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5%,位居第二。2月份CPI同比涨幅最低的为西藏,涨幅仅为1.5%。

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回落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的走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认为,考虑到“节日因素”消退,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赵锡军表示,随着食用农产品价格回落,预计3月份物价涨幅将有所收窄,但对于物价上涨压力还是要密切关注,并且做好应对的准备。

据农业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3月9日—3月15日,猪肉价格因节后需求疲软而走低,目前国内生猪供应仍较为宽松,肉价近期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天气回暖,蔬菜长势良好,元宵节后市场全面营业,蔬菜供应量增加,导致蔬菜价格持续回落。(完)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