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局交道口食药所:南锣鼓巷的美食守卫者--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东城局交道口食药所:南锣鼓巷的美食守卫者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南锣鼓巷,是北京著名的旅游景区,地处巷内大多是年代久远的四合院,人口密度大,游客众多,平时日客流量达10万人左右,遇到旅游旺季,一天的人流量就会翻倍增加。如此热门的旅游景区,具有极大的商业诱惑力,无证经营餐饮的小店尤其多。游客在胡同里品尝街头小吃满足舌尖快感时,却难免掉进无证经营小餐饮的“坑”,承担着食品质量安全风险。

4

 

                                             交道口食药所常务副所长 孟军节

美食汇聚的南锣鼓巷正是东城区食药局交道口食药所的辖区范围,食药所的监管人员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时刻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做南锣鼓巷的美食守卫者。

“无证商户”,美食守卫者的烦恼

孟军节所长、郭越副所长参与街道联合执法。

交道口食药所遇到过无数“无证商户”,他们有的会“隐身术”,特意制作一堵墙,门缝被伪装成砖缝,和周围建筑融为一体,晚上8点后才营业;有的会打“游击战”,有专门的“侦查员”,盯紧交道口食药所大门,监管人员一出门就通风报信,店铺迅速关门隐身匿迹,等监管人员下班了,再重新开门;有的会反复翻新,一被取缔就换老板,被反复取缔了五六次才歇业;有的会打悲情牌,各种哭诉生活不易。特别夜幕降临后,到南锣鼓巷觅食的人群愈加变多,每个小吃店、餐馆前都人头攒动,十分热闹,白天不敢营业的“无证”小贩,往往会看好时机,偷偷开门迎客,原本还是规范经营的餐饮单位,也有可能会因为忙碌而忽略食品安全。但是这些都被交道口食药所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因为他们是“不下班”的食品安全卫士。

斗智斗勇,五年如一日的“南锣鼓巷”小组

1

交道口食药所副所长郭越带队检查餐厅后厨。

5

所长孟军节带队检查

为了让到“南锣鼓巷”的百姓可以吃的放心、玩的开心,孟军节作为交道口食药所所长,带领东城区交道口食药所的监管人员连续多年,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开启夜间执法模式,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孟军节将大家分成了5个小组,而“南锣古巷”小组是其中最特殊的一组。一到晚上六点,交道口食药所的执法人员便结束了一天的日常工作,而“南锣鼓巷”小组的成员们仍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准备继续实行“工作模式”,大家抓紧时间,随便吃了几口饭,就在所里统一集结,正式开始“三合一”经营场所夜查工作。首先小组组长郭越同志为大家介绍当晚夜查工作重点,包括重点商户、重点事项等,以及检查要求,有时是针对餐饮单位、食品流通单位的检查,有时会街道综合执法组一起,针对“开墙打洞”、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检查。每次检查,只见大家步履匆匆的走入每一家餐饮单位,检查餐厅后厨,看其操作是否规范、消毒设施是否完善;检查原材料、证照、票据、台账是否齐全;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到位等,五年如一日,直至晚上十点检查工作才基本结束,执法人员托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所里,第二天的工作仍要继续。

不忘初心,让人民吃的放心就是我们的初心

交道口食药所副所长郭越检查餐饮单位许可证。

“我们的下班不是真正的下班,而是夜查的开始;我们也不是“火眼金睛”,而是日积月累的经验会拨开迷雾。我们的监管人员与经营者比决心、比韧劲,打心理战、持久战,尽管过程艰辛,也时常办案中被抓伤、挨骂,但是结果是很令人欣慰的,因为我们的初心是让人民吃的放心。”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五年如一日,不怕苦不怕难,常年穿梭在寻觅美食的游客中,铸成了南锣鼓巷最美丽的风景线。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继续守护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赵立仪

展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