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 庆祝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65周年

2018-03-19 10: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 项詹天佑奖

10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1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200余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

200余项各类科研成果

5000万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

连续5年市场营销额突破100亿

千龙网北京3月19日讯 65年栉风沐雨,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建工集团(以下简称三建公司)建造出了无数的精品工程。从举世闻名的天安门广场建筑群到北京的“大学城”、“科学城”,再到湖北十堰的“汽车城”、毛主席纪念堂、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图书馆、北京东方广场、清华大学图书馆,三建公司一直作为北京建筑企业的排头兵冲锋在前,克服艰难困苦,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国家建设中。进入新世纪以来,三建公司又相继承建和参建了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奥运媒体村二期工程、国家会议中心、天津西站、长沙北辰洲际大酒店、哈尔滨大剧院、北京政务服务中心、绍兴越秀图书馆等一大批精品建筑。

三建公司成立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春天——1953年3月19日,是北京成立最早的建筑企业之一。

65年来,三建公司承建和参建的工程北到松花江、南到海南岛、东到黄浦江、西到新疆和田,遍及17个省市自治区并与北辰集团、鲁能集团、环卫集团、祥龙集团、中电科、中发展等10余家大业主、大客户建立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三建公司承接的项目也受到大客户的高度认可,多次荣获北辰集团、鲁能集团颁发的年度优秀供应商称号并接受表彰。客户纷纷认为三建公司高度讲政治,能够保质保量的按期完成工程,具体“铁军”的素质,勇于担当,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迈入新时代,三建公司将依托企业转型升级、科技质量创新、专业化版块支撑等多方面变革打造行业一流领军企业,成为集工程承包、投融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嬗变:从革新进取中起来

2017年三建公司荣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提名奖,成为第三个获得北京市政府质量奖的建筑企业,也是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参评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奖的建筑企业。这是北京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公司60多年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三建公司在质量管理上又迈向了新台阶,站在了新起点。

2008-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之一,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_副本

图为三建公司承建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之一,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卓越的结果必有卓越的创造过程,在此之前三建公司一直不断的在管理模式上进行探索,坚定不移地推行管理“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四化”建设,企业管控能力更进一步完善。

在专业化板块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增加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升级为市政一级专业资质,增加了公司承揽市政工程的业务的能力;北方诚信装饰分公司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业资质从乙级晋升到甲级;北京润得丰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成功通过北京市避雷检测资质甲级认定复评审,成为北京市五家甲级资质单位之一。专业化水平提升、市场份额增加、利润率提高,与主业形成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为企业向建筑总承包商的华丽变身提供有力的支撑。

正是因为三建公司将发展核心聚焦在“向管理要效益”这个基本原则上,以改革的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在“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接连实现“全部消化6.89亿元历史潜亏、成功获得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年度实现利费总额突破2亿元”等一系列规划目标,甩掉了历史包袱,各项指标在建工集团内部名列前茅,同时跻身建筑业先进行列。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背景下,遵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实施集约化管理--全面提高总承包管理水平的同时,细分现有市场、聚焦产业链的完善与优化,以融投资建造业务为核心,形成涵盖市政、机电、BIM技术、设计等业务板块、符合公司转型升级方向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公司业务资源的有效优化与整合,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由施工总承包商向工程总承包商转型而奋斗!

变革:以全局的眼光做经营

三建公司市场营销工作继续坚定的围绕着“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的营销策略,不断开拓进取,从2013年步入百亿企业行业以来,连续5年新签合同额突破百亿大关,继续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

1、天津西站大拱提升_副本

图为三建公司承建的天津西站工程。19个月完成23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等多个省部级以上奖项。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65年来由三建公司承建和参建的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东方广场、国家图书馆等工程见证了中国国力的强盛,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的变化,三建公司也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90年代初,三建公司通过内部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方案,通过内部经营的改革。

自2009年开始,三建公司便将大型、标志性、地标性建筑的承揽放在的重中之重,通过标志性工程的承揽,提升企业的市场品牌。三建公司相继承接了京沪高铁新建天津西站站房、长安汽车北京基地等一大批优质工程,奠定了三建公司在高端市场的品牌优势。

随着市场环境的发展,三建公司也对相应的产业布局、经营模式、管理体系乃至制度标准,都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完善。

2017年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关于在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策的出台,三建公司也将经营方向拓展到了该领域承接了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北汽综合配套PPP项目、新疆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PPP、平谷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厂工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项目。这些项目极大的提高了公司品牌的影响力,也使得2017年三建公司承接的工程项目超过5亿元的高端项目达到8项之多,占合同总额的61.2亿元。

2017年,公司市场部发布了《大客户管理办法》,从管理制度上完善了大客户开发、维护、考核等的各项要求,以更高的要求来为大客户提供服务。

2018年,三建公司经营工作将继续坚持“大区域、大客户、大项目”的经营战略方针,实现“以现场保市场,以服务创品牌,以项目促经营”经营理念,继续为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计个人得失,不分昼夜,奋勇拼搏,紧密配合,克服各种困难,按期完成工程建设。

创新:积蓄跨越发展的科技动力

多年来,三建公司始终致力于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司在复杂深基坑与深基础处理技术、彩色清水混凝土研究与生产技术、复杂空间钢结构体系研究与安装技术、大型铁路站房综合施工技术等多个方面居北京市乃至全国同行领先水平。

越秀图书馆 (2)_副本

图为三建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大体量彩色清水混凝土建筑越秀外国语图书馆。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图书馆的建设到清华大学理科楼、北京东方广场酒店,再到北京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哈尔滨大剧院。一路走来公司鲁班奖工程不断增加,而我们对工程质量的严格要求却始终未变。

65年来,三建公司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10项、詹天佑大奖 9 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18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 200 项,累计完成各类科研成果 200余项。

2012年,三建公司获得北京市经信委颁发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证书,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2013 年,发明专利“清水混凝土层间明缝导墙结构及其施工方法” 就被运用于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研发大楼工程,该工程也凭借4万平方米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清水混凝土施工项目并被评为2014年国家优质奖。

2013年3月,三建公司测量中心在建筑测量专家工作室、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徐伟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在北京市同行业中第一个实现了建筑施工测量的专业化、集约化管理。

2017年三建公司全面实行实测实量,全年京内外普查2次,历时累计5个月整,实体检查20000余个点,功能性检验200余组。此项举措也直接提升了公司工程的质量,2017年三建公司获长城杯奖14项,13项获得金质奖,金质奖比例为全北京最高。

“科技兴企、技术强企、质量固企、业绩荣企”,目前,三建公司已经形成技术质量部、测量中心、设计事业部、技术中心、装配式研发中心和试验中心为组成部分的科技质量系统,形成公司技术质量的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以大爱诠释国企使命

三建公司作为北京市的老牌国企一直在为自己的那份责任尽心尽力,因为我们知道一个成熟的企业,企业理念应该是社会化的,是要懂得回馈社会,努力担当社会责任的。面对保障房、安置房这些“微利”的工程,三建公司依然千方百计地确保了合同履约、工程优质的完成建设。

怀柔抢险1_副本

2016年怀柔三岔村抗洪抢险。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每当政府召唤,三建公司都会积极应战。在承担社会责任和抢险救灾面前,三建公司从不缺席。

2003年非典时期,三建人用78小时生死时速建设完成海淀医院发热定点病房改造工程,在小汤山7天7夜建起了北京市第一家专门治疗非典的临时性传染病医院。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三建公司,率先开赴灾10天10夜建起全国首个过渡安置房示范小区—京安小区。

2012年“7·21”房山暴雨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三建公司紧急驰援,100余名管理人员,6000名劳务工人无私奉献、连夜鏖战,先后完成了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受灾路段长500米 ,高1.5米的防洪筑坝施工任务以及房山区阎村镇500套过冬安置房。

2012年在援疆工程建设中,三建人克服当地自然环境恶劣、暴恐分子活跃、建筑材料短缺等困难,承建了和田市北京小学、幼儿园工程以及和田县北京中学、墨玉县人民医院南区住院部及墨玉县棚户区改造等工程,使得和田当地初中升学率(普通高中和职高)更从不到20%提高到80%以上。

2014年下半年,三建公司实施“错时停车”管理办法,又将总部院内的停车场对外开放,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将资源共享,对周边居民实行夜晚“错时停车”,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作为西城区首家实施资源共享的国有企业,三建公司“错时停车”的作法受到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评价,目前停车场已被评为西城区资源共享示范点。

2016年怀柔三岔村抗洪抢险、2017年长沙开福区抗洪抢险……

建工 双合家园保障房_副本

图为建工•双合家园保障房_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建德立业 ,工于品质 ”这是三建公司一脉传承、融入骨血的责任基因。65年来,不论是支援“三线”建造十堰“汽车城”还是抗洪抢险、灾后援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三建公司总是冲在最前面,带头履行首都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

传承:打造建楼育人摇篮

三建公司是人才的摇篮,也是持续开展青年突击队工作最深入、最具特色的企业之一。

在无数个挑灯夜战、排兵布阵的日子里,三建人让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也将无数人历练成为策划精良、协调有序、决策果断的激情三建人。

回首65年辉煌历史,三建公司在北京建工集团“建楼育人”企业宗旨的滋养下,在承担一项项高、大、精、尖建设工程中,也促使一批批优秀的建筑工匠、工程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脱颖而出,成为各个时期企业的栋梁,时代的楷模。

李瑞环、张百发两位老领导、老突击队长的精神传承到每一名新入职的员工中, 近年来集中涌现了一批新的 “品牌人才”,他们的事迹同样感动着每一位三建人。

——全国劳动模范徐伟30年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刻苦磨练,累计施测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无一差错,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誉为“国宝级”测量放线专家;

——建设部劳动模范柳沁,在日常工作中勤奋敬业、勇于开拓,从不居功自傲,在生产一线积累了大量的施工管理经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精品建筑;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贝贝,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摸爬滚打在施工一线,只用了21个月就圆满完成了援建什邡人民医院的任务;

——刘昌武、苏中帅、王子宇、彭军军等一大批85后青年人才也在企业中孕育成长。

……

65年的发展中,三建人始终坚持着“建楼育人”的企业宗旨,“楼增一层、人进一步”的思想在一代代三建人中得到传承。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以拼博为美,向行动致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向打造行业一流的集团建安板块领军工程建设企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