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尚控股光华集团“十幕情景剧”搞好党务培训

2018-03-19 10: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5日下午,北京时尚控股光华集团党建调研指导小组第一次集中培训在文化中心海天厅开启。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党员的发展流程”。来自光华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建调研组成员40余人参加。

演出中

演出中

此次培训由光华集团党建调研组“党员发展程序”课题组五洲公司的党务工作者们主讲。她们改变了以往的授课培训方式,而是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使培训效果更加生动,培训内容更直观、更贴近实际工作。

情景剧共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政审和培训”、“预备党员的接收”、“上级党组织的审批”、“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和转正”五部分,将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自传、入党志愿书如何撰写,如何端正入党动机、政审材料的准备等党员发展过程中环节和内容以“我想入党”、“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了”、“政审材料审党员发展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核”、“书记谈话”、“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党员转正”等十幕情景剧的进行了再现。表演期间,还结合工作中的实际,穿插对党员发展各项流程中的规范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和强调。

入党宣誓

入党宣誓

接地气儿的表演、生动形象的原景重现,使参加培训的所有人员都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党务基础知识可以这样学!他们一边认真观看,一边对照资料查找问题,详细地进行学习记录。

为了让大家加深学习体会,解决在“党员发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疑惑,表演结束后,主创团队现场进行答疑解惑。不像普通课堂上的“你讲我听”,答疑解惑环节更像是一场头脑风暴式的集思广益。参训的调研组人员通过认真观看情景剧中发现的问题和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疑问,参演主创人员不仅一一作答,还将自己的思考和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一大家分享,形成良好的互动。

培训结束后,光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梁斌进行现场点评,对这种创新学习的形式给予肯定,同时结合情景剧表演和互动答疑环节中所提出的问题从党员发展工作的意义、严格发展程序环节等方面进行再次培训。

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创新的培训形式、生动形象的情景再现、头脑风暴式的上下互动使培训在不知不觉中历时近三个小时。参加培训的党建调研组成员普遍反映这种创新的学习形式将书本上的党务知识直观、生动、形象地进行了演绎,看得更明白,学得透彻,更引发思考,学习效果明显。对今后更好的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落实中央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光华集团党委于年初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挂帅,各基层党组织优秀的组工干部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建工作调研指导工作小组。在强化专业培训、经验总结、党建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问诊把脉、指导改进。为使调研指导更具针对性,党建调研组以“党员发展程序”、“三会一课的”的开展、“党务公开”的执行等五个课题组进行研讨和培训。“党员发展程序”课题组的情景剧授课只是其中之一。

互动答疑

互动答疑

据了解,2018年内,光华集团党建调研组将完成培训并实现对所有基层党组织的“一对一”指导。通过充实、调整、提高,实现基础工作全面达标,努力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全面合格、全面过硬上探索新经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