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始人复出 贝因美重回“谢宏时代”

2018-03-19 09:2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创始人复出 贝因美重回“谢宏时代”

在贝因美的特殊时期,创始人谢宏选择复出。日前,贝因美官网发布的一则简短消息,低调地公布了这一任命——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在业内人士看来,谢宏归来,对于当下的贝因美而言,尤其是改善公司内部管理而言,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谢宏为贝因美创始人,目前谢宏通过贝因美集团间接持有贝因美3.49亿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34.21%,仍为贝因美实际控制人,但在2011年,时任贝因美董事长的谢宏因为个人健康原因辞任职务,此后一直未在贝因美任职,贝因美交由职业经理人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贝因美的“总裁”一职处于空缺状态,有接近贝因美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也可以被理解为,谢宏的归来是迟早的事情。

据悉,曾经是国内乳粉行业龙头的贝因美,最近有些烦。一方面,受市场竞争影响,业绩平平;另一方面,股东之间的矛盾影响了管理效率和公司策略的实施。例如,贝因美3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了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将全资子公司杭州豆逗100%股权转让给非关联方。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虽然这一议案获得了通过,但是恒天然代表仍然提出了反对意见,而早在1月18日,该议案首次被提出之时,就遭遇恒天然代表在内的4名董事反对而未能通过,这暴露出了贝因美内部股东之间存在管理理念上的矛盾。

在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看来,贝因美此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不及时以及公司大战略执行效率的滞后,因此创始人的复出将对解决公司内部管理问题起到推动作用。上述接近贝因美人士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只有内部问题得到了解决,贝因美的业务才能全速推进。

该人士提到的业务问题指的是贝因美近几年力推的“母婴生态圈”和“亲子家庭消费蓝图”战略。据悉,这一战略是谢宏2015年左右提出的,主要内容为通过互联网手段拓展产业边界,从纯粹的乳业品牌转型为亲子食品、亲子用品为基础服务,以亲子服务、亲子健康、亲子教育为发展方向,以亲子文化贯穿始终的“亲子消费品牌”。2015年上线的妈妈购电商平台就是体现之一。

“实际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多元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例如收购保健品公司,整体思路都是在乳粉产业积累的大量用户基础上,开拓出更多的衍生产品,丰富产业布局,增加盈利点。”另有不愿具名的乳粉企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乳粉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行业同质化竞争也很激烈,因此找到多元的出路,对于现阶段的贝因美而言,是宝贵的机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阿茹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