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权惹麻烦 哈尔滨银行A股IPO搁浅

2018-03-19 09:24 中国网

继徽商银行后,又一家地方银行从A股IPO的企业名单中暂时离队。3月16日,哈尔滨银行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鉴于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这距离2015年8月哈尔滨银行向证监会提交申请A股上市材料过去了约两年半。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来看,公司递交的上市申请材料如果在申请过程中发生变化,要在实际变化后再重新申请,具体以机构自身情况和监管批复为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也表示,近年地方银行在A股排队不乏数年未果的,期间股东出让股权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不少银行都存在股权结构不达标的问题。

从哈尔滨银行来看,2018年1月10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该行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9月14日,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65%,股份类别为国有法人股;第二大股东为富邦人寿,持股比例7.03%,股份类别是H股。

第三至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哈尔滨科创兴业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持有股份类别均为内资股,持股比例分别为6.55%、6.55%、5.82%、5.2%和4.75%。另外持有内资股的还有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3%,为哈尔滨银行第十大股东。

鑫永胜、天地源远和拓凯经贸三家公司,都是市场上盛传的“明天系”旗下公司,曾将所持有的哈尔滨银行股权质押给“明天系”旗下的新时代信托进行融资。新时代信托-慧金96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基本要素显示,鑫永胜质押了1345.5万股哈尔滨银行股权融资8100万元,新时代信托的控股股东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是“明天系”的老面孔。

对于市场猜测,北京商报记者3月18日致电哈尔滨银行多个部门,均无人接听。该行客服人员表示,3-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银行招股书显示,该银行确实存在股东股权被质押和冻结的情况。截至2017年9月14日,共有10名股东合计将所持的13.29亿股质押,占全部股权的12.09%,其中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名股东合计有12.12亿股被质押,占全部股权的1.74%,这两名股东为鑫永胜和天地源远。

另据招股书显示,哈尔滨银行的股权变动也异常频繁,累计变动1426次,其中报告期(2014-2017年6月末)内就发生了45次变动。业内人士指出,这对公司治理无疑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也不排除银行沦为大股东“提款机”的可能,这一风险真实存在,也多次被监管喊话。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