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端制造业增势良好 前两月北京经济平稳起步

2018-03-19 09: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两月本市经济平稳起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开局平稳,新动能支撑力的不断提升,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8.7%

以创新求发展,以科技谋未来,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掌握前沿科技的中科寒武纪、商汤科技、柏惠维康等中关村企业,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新动能的成长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1月至2月,全市重点行业发展态势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其中,国有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1%。

前两月高端制造业增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8.7%和14.3%。分行业看,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29.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8%。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

北京持续增加的基础设施投资,既有利于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也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发展。据统计,1月至2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25%,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增长32.4%,公共服务领域增长3.4%,能源领域增长18.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1倍,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第二产业投资则略有下降。在第三产业投资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1倍。

值得关注的是,1月至2月,保障性住房投资大幅增长18.7%。据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数据,截至2月底,合并资产总额达到1023.57亿元,正式跻身千亿企业行列,在过去不到7年的时间里,已经让超过10万居民住进了市管公租房。

网上零售额增长22%

通过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开展的专项调查,方便快捷、价格实惠、品类丰富是吸引北京消费者进行网购的主要原因。网购增加了居民购买商品及服务的数量和生活消费支出,也不断改变着居民的日常消费习惯。

总体来看,1月至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2.3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373亿元,同比增长达22%。

在商品类别中,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作用较大的包括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