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奶粉注册实施一年 婴幼儿配方数量锐减

2018-03-19 08:5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奶粉注册实施一年 婴幼儿配方数量锐减

3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就“史上最严奶粉政策”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进行解读。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表示,2016年我国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制后,婴幼儿乳粉配方数量大幅减少,截至2月23日,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148家工厂的113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其中境内102家工厂864个配方,境外46家工厂274个配方,与注册制实施前市场上2700余个配方存量相比,总量锐减了千余个。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起,我国正式施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今年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业内表示,在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政策”的规范下,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与配比与之前相比更加严格,而这也是导致我国市场上婴幼儿乳粉配方数量大幅减少的直接原因。据悉,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已经分多批次公布了“奶粉注册名单”,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品牌,与此同时,一些二三线品牌或者小众品牌进行注册的相对较少。

有专家分析称,新政出台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打击国内婴幼儿乳粉配方过多过滥现象,以及部分品牌为了营销炒作配方概念导致的非理性涨价。甚至有观点认为,近些年来,不少婴幼儿乳粉品牌“一个配方,多套包装”的操作伎俩大行其道,名不副实的“高端系奶粉”层出不穷,而注册制的实施更有效地规范了配方的各项配比,也进一步避免了市场上出现更多高重复度的配方。

食药监总局食监一司司长张靖也指出,以前消费者挑选婴幼儿奶粉时容易挑花眼,除了配方类型过多过滥外,部分产品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上都不太规范。随着注册制对标签标识管理的加强,这一问题已出现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蒋梦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