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企业开办全面提速 政府承诺5天内完成开业经营所需手续

2018-03-18 11: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8日讯 3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网站获悉,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京工商发〔2018〕9号),就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出了有关工作目标和一系列措施。按照《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提高企业开办效率,3月底将实现企业开办“5天全办好”。

《通知》发布了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举措。一是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各区在政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窗口,一次性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变“分头跑、挨个办”为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大幅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手续,实现开办企业涉及事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二是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营业执照,线上申请设立登记最快当日可办结。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网上自动审核名称,最快20分钟完成名称登记。目前,我市已有超过万户企业获颁电子营业执照,工商登记所需时限从8天压缩至1-3天。三是推出税务登记“快捷办理套餐”。向纳税人推出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快捷办理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纳税人增值税发票申请领用流程,推行税控设备费用网上缴纳,大幅度压缩发票申领时间。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只需一次前往办税服务厅,1日内即可领取、发行税控设备,领取增值税发票。国地税实现联合办公的窗口,相关手续在1天内完成。不涉及地税部门业务范围的,企业不需到地税部门单独办理登记手续。将领取发票时间由10天压缩至1天。四是推进企业登记“全市通办”。进一步优化工商登记流程,将“全市通办”范围扩大到全市科技类内资有限公司。申请人只要通过北京工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申报并经审核后,可以选择到全市任一区级工商登记大厅提交纸质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为企业提供“点菜”服务,企业由原来只能向一个登记机关申报变为多个登记机关备选为企业服务。五是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公章刻制备案已纳入“多证合一”机制,企业无需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通过网上数据交换实现公章刻制自动备案。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实现企业注册费用零成本。

工商部门表示,此次一揽子举措的发布,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首善标准、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准发力,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真抓实干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据了解,近几年工商部门全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各环节入手,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涉企证照大幅精简,登记便利化改革取得突出成效,市场活力充分激发。目前,北京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10万户,较五年前增长47.52%,其中,企业达到155.05万户,较五年前增长104.71%。全市科技类企业50.3万户,较5年前增长121.39%;文化类企业25.45万户,较5年前增长91.07%。市场主体增长迅速,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为打造经济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力夯实了微观基础。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