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让数据跑路,将许可透明 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在怀柔结硕果

2018-03-17 16: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7日讯 怀柔科学城、中国影视示范区、国际会都这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片,吸引着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怀柔、投资怀柔。为了能与这些闪耀的硬件条件相得益彰,怀柔工商分局在便利化登记上绘蓝图、做文章,加大“互联网+工商登记”模式的推广及应用力度,用科技化手段为投资人提供全方位的工商登记电子化服务。通过互联网这个媒介,架起投资人与工商局间虚拟的登记绿色通道,门不进、脸不看、话不说,照样把照办。

自2014年起,怀柔区连续四年新增企业数量、企业总量生态涵养区排名第一,2017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越部分城区,已成为全市兴办企业首选地之一。尤其自今年9月北京市工商局全系统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以来,截止到12月初,怀柔已办理全程电子化执照2332户次,业务量排全市首位,占全市业务量的32%,让企业登记电子化登记工作这一海淀试点的登记模式在怀柔结出硕果。

122801

许可网上行,过程变透明

在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之初,很多人质疑,内部人说网上就把事情办理,这不是减弱工商行政许可的威信力嘛!谁知道网的那一端是谁!谁又会拿工商登记当回事!办事人笑称这是一个噱头,虚招式。

面对这些质疑,工商部门淡然处之,工商系统网上身份确认程序的推行,全面解决了虚假身份的现象,电子确认的过程保证了股东、法定代表人对公司的管控。工商部门不是市场的裁判员,而是推动商事主体发展的助推器。

为全面推广登记全程电子化,怀柔工商分局注册科工作人员从规范许可行为入手,认真学习全程电子化申报与审查各个流程,熟练应用用户端和审核端两套系统,从严规范审批用语与时效,让申报数据与许可回复在网上跑路。

每条数据的回复和流程记录,都对工商人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着约束和提升,让工作人员能够准确全面且规范的为投资人申报内容回复。如此而行,工商部门的登记许可行为实现全流程网上透明化,审查全过程、各环节均有据可查,规范了工作人员言行,降低了懒政惰政风险,从而提升工商登记的公信力。

申请网上报办事变便捷

投资人办事难,从北京到怀柔车程近一小时,排队等候也需要一定时间,材料不齐、填写错误都影响着办事的进度,工作人员着急、申请人更着急,登记全程电子化的推行全盘解决了这些问题。数据填写更简单、网上告知直白化、证明材料网上传、个人签字电子化,申请书、章程根据填写的基本内容自动生成,全面避免了填写错误,材料不齐等问题,当然如果需要制定个性化章程,全程电子化系统中可提供自由选择,集个性化、自动化、自主化为一体。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网络通畅,随时填写申报登记数据,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完成了登记数据的网上申报,让办照这一件大事简单化。即使申请人不会填也没关系,除去网上登记系统中有明确的操作流程提示外,怀柔工商分局工作人员随时提供远程电话指导服务,帮投资人解决申报操作的一切问题。

在怀柔综合服务大厅停车场上,一个申请人冲着车上的同伴们喊“工商登记真的能网上办了,不用咱们跑来跑去,别熄火,赶紧回去吧”,这样的话语体现出了申请人的心声,也展现出了工商部门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成效。

环节新调整 效能再提升

工作人员审查全程电子化的效能,直接影响着投资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投资人弃现场而选网络。为此怀柔注册科工作人员全面梳理登记流程内审环节,从数据接收、材料审查、执照打印各个步骤进行加速助推,优先接收、优先处理、即时回复,坚持“一二三”审查原则,第一时间分派数据,缩减全程电子化网上数据待处理时间,及时分派至受理人员名下,便于下一环节审核处理;同一条数据两次以上申报仍需修改的,工作人员必须电话与申请人进行沟通,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性指导,防止数据往返次数过多;三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执照,比现场提交再次缩短一个工作日。在这样的工作方式推行后,登记效能显著优于现场申报,由此投资人选择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越来越多。

其实不仅内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自2015年开始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早已全程电子化且全市大通关,任意一个区县核准的名称其他区县均通用,哪个分局核准时效快,哪个分局就是网上申报热点。怀柔工商分局已实现中关村怀柔园内企业名称自主预核半小时办结,怀柔园外企业名称预核准一个工作日反馈的时效,为全市申报名称预先核准首选分局之一,仅2017年怀柔分局全年网上核准名称进46000户次,全市核准量第四名。

李克强总理曾讲力争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实际上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就是“网上办事平台”一种“商品”,将效能提升才能激发投资者选择的热情,将工作做细致才能优化营商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工商部门将扬起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这面风帆,继续还权力于市场、让便利于企业,助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这艘船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